邱泳峰:通过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 2021-05-24 09: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五斗江乡南坑村,有这样一位青年,他放弃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和自己妻子一起回到家乡发展电商事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他就是返乡创业青年邱泳峰。

创业青年邱泳峰】这个笋是我们刚刚从山上挖下来的,像这个泥巴和老根我们都会处理掉再发货的。这个都是很新鲜的,因为我们都是住在山里面的,然后每天的货都是新鲜现挖的。

画面中的邱泳峰,正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将挖到的冬笋进行销售,不到半个小时,六斤多冬笋就卖完了。大学毕业后邱泳峰与妻子一直在北京、义务等地从事与电商相关的行业,由于自己也是农村出生,邱泳峰就想到了把电商与家乡绿色生态的农特产品做一个结合,于是毅然劝说妻子回乡创业。

【创业青年邱泳峰】我们就想通过我自己的一个电商基础,把这些农特产品销到城市里去,帮助我们的村里早日脱贫,增加收入。

今年3月份,经过前期的大量调研和准备,在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办公场所里,邱泳峰的电商平台总算建立起来了。起初,创业并不像预期中那么顺利,产品上线后买的人很少。但是,邱泳峰和妻子并未放弃,他俩一人负责产品推广,一人负责美工和直播。通过夫妻俩的苦心经营,如今,平台上的生意是越做越红火,9月、10月两个月的销售收入一度达到了1万多元。

【创业青年邱泳峰:】像我们这个竹筒酸菜上个月最忙的一天打了大概有400多个订单,我们的竹筒酸菜目前销了一万多桶了。目前我们店里还有一个店铺里的明星产品笋干,我们大小接了有5000多个订单,像其它产品的话销量也是蛮好的。

事业做得稍有起色的邱泳峰并未忘记自己当初创业的初衷,凡是贫困户拿过来的农产品,只要是绿色生态,他都是以市场价收购。就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一位村民刚好把挖到的冬笋拿到他那里卖。目前通过他的电商平台增收的群众已达100多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振兴乡村战略,这为扎根农村的返乡创业青年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经常关注时事政治的邱泳峰也觉得属于自己的机遇真正来了。

【创业青年邱泳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支持大学生创业的论述,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下一步我想继续做大做强我的电商事业,然后让更多的群众从电商扶贫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