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先华:人穷志不穷 脱贫靠自身
来源: 2021-05-24 09: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扶贫先扶志,五斗江乡贫困户蓝先华就是这样一个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成为了一个有“志”之人。他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身内在动力,勤劳肯干,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摘帽,让生活变得好起来。

【正文】贫困户蓝先华是五斗江的一名生态护林员,每天一大早,他就头戴安全帽,带上一把长砍刀,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每天的巡山道路约有15公里路程,前面的1个多公里,还能勉强驾驶摩托车,但后面的路都是陡峭的羊肠小道,只能步行。巡山路上,不时有藤蔓荆棘挡去道路,蓝先华只能边走边探索,时间长了,蓝先华开出一条只有他知道的巡山路。

【蓝先华同期声】这条坑我每天是八点钟去,大大小小有20多条小坑,下午2点钟回来,差不多要6个小时左右。其它哪边隔壁还有条坑,就第二天去,这里走一天,那里走一天。

【正文】五斗江乡是我县重点林区,森林履盖率达到90.8%,境内蕴含着丰富的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了管护好森林和动物,蓝先华不敢有丝毫放松,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森林管护上。如果有事外出,蓝先华还会让妻子替他到山里巡查,绝不让坏人钻了空子毁林。凭借着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蓝先华管护的4300亩生态公益林从未发生过任何偷盗和破坏野生动物案件。

【蓝先华】既然国家政策已经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我一定会认认真真把这份工作做好,把日子过好。这份工作既能保护森林,又能有工资拿,我觉得很满足。

蓝先华一家6口人,奶奶已经83岁高龄。大女儿外出务工,二女儿、小儿子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去年,二女儿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免费做了手术,小儿子经常因感冒引发支气管、肺炎等并发症,每年姐弟俩治病就要花费近万元。为了让蓝先华能够稳定长效脱贫,去年该乡利用林业扶贫的相关政策,将他聘用为生态护林员,现在蓝先华每个月都能拿到750块钱的护林工资。

【五斗江乡帮扶干部谢晓泓】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像蓝先华这样有既有劳动能力,又有强烈脱贫愿望的贫困户就是我们扶持的重点。只要是贫困户从内心里想脱贫,我们政府再帮一把,其实脱贫是很有希望的。

由于蓝先华本份能干,也能吃得苦,时间一长,林场一有活都会先去找他。不甘贫困的他还流转了撂荒的土地,种了2亩红薯、6亩黄桃,加入了村里的灵芝合作社。妻子李龙梅平常照料孩子和高龄的奶奶,闲时还在当地做点零工赚点钱。去年,夫妻俩一共攒下了3万多块钱,今年又建起了新房,成功摘了穷帽。

【蓝先华】我能够成功脱贫是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许多关于振兴农村的政策,我相信我们在农村能吃苦耐劳、不懒惰,还是大有作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