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闯:回乡创业与蛇共“舞” 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 2021-05-24 09: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说起蛇,很多人都会闻之色变,能有多远走多远。然而,泉江镇上坑村贫困户黄明闯,不仅不怕蛇,还与蛇共“舞”,通过养蛇,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今年43岁的黄明闯家有6口人,父亲体弱多病,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全家只能靠他在外务工的微薄收入维持,200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又把他家的房子冲毁了,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2014年,黄明闯家被确认为贫困户。在村、镇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黄明闯在家里开始鸡鸭养殖但由于销路不宽,收益并不明显。

【泉江镇上坑村村民 黄明闯】:我以前是养鸡养鸭,但是销路不好,很难卖,拉到县城也卖不完。我感觉那个(养蛇)还可以,我就这样选择了养蛇。

刚开始,由于资金和技术的缺乏,黄明闯只试养了500多条蛇,他一边养一边学。

【泉江镇上坑村村民 黄明闯】:像我们种蛇温度就比较低一点,不是种蛇温度(控制)的比较高一点,让它生长的更快一点,10个月就达到3斤多。(就)可以卖出去。

肯吃苦、会学习,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黄明闯试养的500多条蛇大获成功。

【泉江镇上坑村村民 黄明闯】:养了500多(条),卖了200多(条),卖了有7万多块。

尝到养蛇甜头的黄明闯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但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没能如愿。泉江镇扶贫工作站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为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

【泉江镇扶贫工作站干部 彭晨】:对于黄明闯这种有技术又急需资金周转的贫困户,我镇扶贫工作站特为他申请产业扶贫信贷通,为他提供5万元的贴息贷款,缓解他的资金压力。

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黄明闯实现了脱贫致富梦。现在,他的蛇舍共有眼镜蛇、银环蛇、大王蛇、南蛇4种蛇共5000多条。预计明年出栏可获得收益近百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