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5-23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吉安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少玄杨丹刘贤清出席  罗文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连根主持

1

市委书记王少玄出席大会。

2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文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3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连根主持会议。

4

5月22日,吉安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记者熊联权 摄

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 聚焦聚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 多点发力提升产业发展新能级

● 多措并举释放内需新潜力

● 奋力攻坚谋求改革开放新突破

● 挺起脊梁开创区域融合发展新局面

● 乘势而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 保持定力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新生活

吉安新闻网讯 5月22日,吉安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少玄、杨丹、刘连根、刘洪、郭素芳、龙新、刘毓名、李伟平、张永刚、徐明、胡小勇、肖兵、潘强、刘军芳、肖凌秋、曹云飞、邓永翔、肖梓才、钟义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连根主持会议。

罗文江、刘贤清、廖宏、刘兰芳、肖玉兰、王大胜、陈辉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吉安军分区在家的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管理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井冈山经开区、省生态环境厅驻赣中监察专员办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06名,实到代表380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刘连根宣布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文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十四五”发展的主要考量、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罗文江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非常之年,我们凝心聚力、携手共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保持定力、坚韧奋进,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精准发力、逆势勇进,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深处着力、蓄势精进,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倾心倾力、共享共进,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罗文江说,“十三五”这五年,是吉安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特别是2016年2月亲临吉安、井冈山慰问老区群众,让我们备受鼓舞。五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展现了老区日新月异的时代风貌。五年来,全市综合实力迈上历史性台阶,培育新动能取得突破性成效,城乡品质实现持续性提升,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优化,人民生活实现全方位改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吉安工作,必须保持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作为总纲领、总遵循,转化为强大动力,落实为具体行动;必须保持担当作为的实干定力,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腾、不懈怠,一项一项抓落实、一点一滴见成效;必须保持改革创新的昂扬锐气,发扬“闯”的精神,激发“创”的干劲,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吉安大发展;必须保持一心为民的如磐初心,把群众所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每件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罗文江说,“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市委统揽全局、集思广益,科学制定了《吉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引领吉安今后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着眼未来,推进吉安“十四五”发展,必须把握变与不变的统一,既在目标追求和战略思路上保持定力、始终如一,又顺应时代之变、形势之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当前与长远的统一,锚定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确保任务分年度推进、目标按计划完成;把握底线与高线的统一,既守住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的底线,又努力向高线攀登,树立“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理念,把“作示范、勇争先”落实到各领域全过程,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罗文江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强化扩大内需、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民生保障工作措施,着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全市经济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下达任务。

罗文江强调,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人才支撑,聚焦聚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二)推动优势产业扩量提质,抢抓先机发展数字经济,强化优质企业支撑,多点发力提升产业发展新能级。(三)筑牢投资“压舱石”,集聚消费“主动力”,畅通流通“循环链”,多措并举释放内需新潜力。(四)勇闯改革深水区,打造开放升级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攻坚谋求改革开放新突破。(五)推进吉泰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加快县域板块融合发展,挺起脊梁开创区域融合发展新局面。(六)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加快推进农民富裕富足,乘势而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修复与建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保持定力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八)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大力度发展社会事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安,用情用力创造高品质新生活。

罗文江说,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要坚持忠诚为政,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实干勤政,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阳光理政,强化法治担当;要坚持从严治政,强化廉洁担当。

罗文江最后说,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提请审查吉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吉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吉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吉安市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吉安市2021年市级预算草案;提请审议吉安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大会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关于接受刘毓名、徐明辞去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吉安市出席全国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安市出席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受省、市双重领导的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县级干部,政协吉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邓勇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