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王少玄在政协吉安市四届六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1-05-22 07: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政协吉安市四届六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二〇二一年五月二十一日)

王少玄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吉安市四届六次会议今天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异常艰难的硬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交出了一张“两手硬、两战赢”的优秀答卷。这张答卷标志着全市“十三五”目标总体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吉安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展现出日新月异的新风貌。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GDP达到2168.8亿元、人均GDP增加到6500美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达到307.2亿元,吉安连续7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二是产业体系再上新能级。全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营业收入四年翻番、达到1706亿元;百亿企业、上市企业接连突破,三次产业结构从15.4:48.2:36.4优化为10.8:44.3:44.9。三是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昌吉赣客专、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吉安迈入高铁时代。新井冈山大桥、吉安大桥西岸互通、神冈山大桥建成通车,市中心城区打通断头路111条、新改建菜市场45个,吉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全市累计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村点1.7万个。所有县(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国考断面水质居全省第一、全国第30位,单位GDP能耗值保持全省最低。四是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全市5个国定贫困县、570个贫困村、3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一乡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目标全面实现,免费基因检测工程深入实施,人均预期寿命由74.2岁提高到77.2岁,吉安荣获全国社会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11年获省综治考评先进。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职能,交出了一份份厚重的“优质作业”,为吉安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政治引领有力度,深入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广泛凝聚共识,参谋帮手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协商履职有实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园区大企业组团配套服务、发展夜间经济等调研视察,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不断凸显。服务民生有亮点,政协委员在战贫战疫一线担当作为,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挥洒汗水,特别是面对战疫大考,广大委员迅速行动、发挥专长、驰援一线,伸援手、捐款物、写提案、提建议,倾心倾力、各尽所能,践行为民初心、体现责任担当。自身建设有突破,强化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管理,推进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和人员力量“两个薄弱”问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在这里,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勇创佳绩、日新月异的精神风貌,为吉安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一,立足新阶段,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保持定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领,学思践悟、深学笃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政协史学习教育,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融入新格局,自觉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共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十四五”发展乃至2035年奋斗目标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更是吉安实现赶超崛起的重大机遇。我们一定要发挥民主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把握好这一机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围绕落实“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为推动吉安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政协担当、体现政协价值。要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等,精选课题、精细调研、精准建言,提高建言的“靶向性”和资政的“含金量”。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优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加强对外联谊交流,宣传吉安、推介吉安,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牵线搭桥,在企业帮扶、优化环境上清障搭台,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第三,顺应新期盼,自觉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人民政协植根人民,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民生改善。要把群众关切作为履职重点,充分发挥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做实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要建言献策解民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找准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通过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积极建言,发出有温度有见地的好声音,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心坎里。要多办实事暖民心,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医疗救助、文化下乡等公益活动,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为困难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第四,紧扣新要求,自觉在提升履职素质上奋发努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强化“一线”意识,抓好履职主业。要提升履职水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参政参到点子上、议事议到关键处。要创新工作方法,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委员履职、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制度,做到协商有方、监督有力、参政有为。要锤炼优良作风,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突出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和效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政协工作重大问题,结合换届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夯实市县政协工作基础,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履行职责。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采纳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携手奋进,不断开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