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看吉安] 全域旅游尽显樟乡美
2021-05-21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查了下,明天天气好,你今天来,我们上山拍云海。”近日,安福县退休教师刘求泉又一次约了吉安市区的摄友,准备一起上武功山进行风光摄影。自从开通旅游快速通道后,从吉安市区、周边县城周末自驾前往安福旅游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

交通不畅一直是制约安福发展的瓶颈。近年来,该县使出了浑身解数,全力破解难题。2020年,宜遂高速全面开工建设,贯穿武功山旅游集聚区的泰洋公路、G322和G220国道二级路改造等全面完成,投资27亿元、全程87公里的旅游快速通道投入使用,初步构建了“快旅慢游”“外通内畅”“路景相连”的旅游交通网络。从吉安高铁站至安福武功山旅游集聚区,比之前要节约30分钟。畅通的交通网为安福各景区所带来游客激增的井喷效应正在显现。

旅游热了,民宿也跟着火了。“以往很多游客下山后,本想在山脚下休闲住几天,但因承载力有限,往往一宿难求。”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宣传营销科科长李颖卿介绍,为了提高景区服务能力,安福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高标准编制安福武功山景区整体规划,明确武功山旅游集聚区定位,以高端精品温泉度假为核心,着力打造“最美风景名胜区门户,高端旅游接待基地,温泉康养名镇”。去年以来,推进8个总投资超20亿元的文旅项目,嵘源温泉酒店三期、武功山温泉酒店二期、米源冲民宿等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以“吃、住、购”为主题的袁家社边、臻福里商业街等一批新业态犹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既强化了资源整合,也极大丰富了业态。

如今,武功山旅游集聚区规划面积由原来不足2平方公里扩大到2.8平方公里,接待床位由1000张增加到3000张,形成山上观景、山下休闲,功能互补、娱乐互动的生动格局。

全面升级提品质的不止是景区。该县将福文化、红色文化、产业特质有机融合,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洲湖镇深溪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村在修复古樟、流水、植被等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同步实施户厕改造、公厕建设、雨污分流、污水处理“三水合一”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修缮。这个人文厚重的古村展露新貌,村民们也纷纷为村子的变化点赞。

目前,该县已形成“一区(大智石刻农旅区)、两镇(羊狮慕风情旅游小镇、彭坊三线军工记忆小镇)、三线(安茅民俗文旅线、瓜泰特色农旅线、罗霄红色文旅线)、四园(石溪金兰柚观光采摘园、甘洛现代农业示范园、文溪天泰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园、严田神元大健康产业园)、五人家(蜜柚人家、樟乡人家、泸水人家、白茶人家、南乡人家)”的全景美丽乡村图。

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2020年,安福实现旅游人次、收入分别增长10.11%、12.3%,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旅游强县、连续三年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

文/  刘志宏、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