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沿着红色路线学党史]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游泰和县万安县遂川县红色精品线路小记
2021-05-21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扫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5月20日,记者沿着我市第八条红色精品线路,去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这条红色精品线路途经泰和、万安、遂川3个县,沿着这条红色精品线路可以学百年党史,学红色文化,汲取红色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记者从泰和县出发,依次参观了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浙大西迁旧址,万安县万安水电站、康克清纪念馆。

被称为“江西渣滓洞”的马家洲集中营在1940年至1945年间的四年零八个月里,前后囚禁400多人,它见证了国民党反动派是如何残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

位于上田村的浙大西迁旧址反映了在艰苦的岁月里,竺可桢校长倡导的“求是”精神和浙大师生谱写的一部伟大的“文军长征”史。1938年,浙大西迁途中曾在泰和办学,现存遗址有校长办公室、浙大礼堂等。

万安水电站位于赣江万安湖入口处,水电站大坝是千里赣江第一坝,全长1104米,坝高68米,水库控制面积36900平方公里,总库容22.16亿立方米,水电站闸门高140米,宽14米,号称亚洲第一高闸。

康克清纪念馆始建于1992年,为综合性博物馆,一楼为康克清展览馆,分三个展厅全面展示她追求真理、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大脚”精神。另外还有三个展厅,一是历史文物展厅,包括“名胜古迹”“群贤留诗”“古玩精萃”“英杰辈出”四部分,反映了万安的文化。二为革命斗争厅,包括“工农运动起热潮”“万安-奏凯歌”“百折不挠向前进”“五云儿女英豪多”四部分,反映了万安革命斗争的事迹。三是建设成就厅,反映了万安创造的喜人成就。

随后,记者参观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草林红色圩场和横石红六军团西征出发地遗址。

1928年1月24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毛泽东曾在这里办公,这是他亲手创造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是湘赣边界的一面旗帜。

草林红色圩场于1928年1月创建,是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创建的第一个红色圩场。它是湘赣边界大圩场之一,曾有“一唐江、二营前、三草林、四大汾”之称。

红六军团西征出发地遗址——遂川县横石,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早出发地。横石至今仍保留有红军洞、红军井、“一线天”、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誓师地鲤鱼岗万人会场、红军哨所、红军军需处等红色遗存。红六军团西征的胜利,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并为此后形成红军新的战略力量创造了条件。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