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云蒸:三重身份的绚丽人生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3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云蒸,男,1971年12月出生,肢体残疾人,峡江县水边镇湖洲村乡村医生,在2019年峡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发布会上,被表彰为“最美贫困户”。多年来,他靠勤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当自强不息”的人生信条。

习云蒸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这不仅造成了他腿部的残疾也对他的语言功能产生了影响,直到11岁才上小学。但他从小自立自强,学习特别刻苦。初中毕业后,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自费去读了卫校。年幼时的经历让习云蒸想去帮助更多像他一样承受病痛的人,他不断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后回家乡行医,黎明、深夜,无惧风雨行医23年从不收出诊费。他始终乐观开朗的生活着,但生活却给了他太多的磨难。2012年他出了车祸,并因此查出患上了糖尿病,此外,他还常年受风湿性关节炎的折磨。身为贫困户的他脱贫后为回报国家和社会,加入了峡江县志愿者协会,成为了其中的积极分子。每个月都随着志愿者们走访贫困户、敬老院,免费为他们体检,这样的活动次次不落。他说:“我享受了帮助,就要把这种帮助传递下去,这样我才心安,社会也才会越来越好。”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

近期到水边镇湖洲村走访习云蒸。没想到刚到村卫生服务室,却遭到了“拒绝”。“能等一下吗?我马上要去出诊。”说完,习云蒸提着医药箱,骑上电动三轮车,匆匆赶往村民家中。

跟随习云蒸来到患者郭兰香家。“没有发烧,肚子痛多久了?”习云蒸一边收起温度计,一边询问她的病情。躺在床上的郭兰香捂着肚子,时不时发出哼唧声。习云蒸很快查出了病因,打完针开好药,他细心叮嘱郭兰香,“如果还有不舒服随时打我电话,下午再来看你。”说着,在药盒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回到卫生服务室,坐下与之交谈后,对眼前这个平头戴眼镜,身材微胖,连走路都很困难的中年人有了更深的认识。

“当村医不但是谋生的手段,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更要服务好村民。”习云蒸说,行医20多年,只要村里乡亲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坚决不收出诊费。

多年行医经历,习云蒸记忆最深的是2017年正月的一个晚上。凌晨两点左右,屋外雨雪交加,睡梦中的习云蒸被一阵电话铃声叫醒。“习医生,你快来看看我孙子吧!”村民习保生两岁多的孙子高烧不退,急得不知所措。习云蒸披上衣服就往外赶。夜里村路黑乎乎,雨雪不停地拍打挡雨棚,仅靠电动三轮车灯照明,视线严重受阻,为了赶路,他差点翻了车。

“1月17日22时47分,在别人家出诊,烤火”“1月23日05时03分,腊月凌晨十分寒冷,我又在出诊路上”“3月6日01时36分,半夜出诊”“9月3日21时49分,下乡出诊”……这是笔者看到的今年习云蒸的出诊记录,这个硬汉在出诊的路上马不停蹄。

“我不想当贫困户”

说起自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习云蒸至今还有“怨言”,“我不想当贫困户,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2014年,村里考虑到习云蒸身有残疾,妻子没有工作,一双儿女还在上学,盖房子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准备将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习云蒸并不“领情”,他认为,当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后来,村里召开民主评议会,习云蒸还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成为贫困户有压力,更是动力。”习云蒸说,为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只有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2016年,在政策的扶持下,习云蒸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此后,湖州村的乡间村路,总能看到他出诊的身影。

“受过帮助,也想帮助他人”

习云蒸不仅是乡村医生,还是县志愿者协会会员,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从小就有许多好心人帮助我,现在我也想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一路走来,习云蒸得到过很多帮助,所以他也想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在卫校上学期间,他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听说县里许多志愿者想要成立协会,习云蒸多方打听,主动联系到筹办者,共同组建了峡江志愿者协会,成为了创始会员。身为协会一员,他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志愿活动。每次志愿者活动,会长刘兵都会拍照留念,笔者总能看到习云蒸的身影。“2月13日,在火车站为春运保驾护航”“3月5日,走访孤寡老人”“4月27日,走进仁和镇敬老院。”“5月3日,在玉笥山清理垃圾。”“5月12日,走进光荣敬老院。”“6月7日,爱心助力高考”……协会会长刘兵说:“每次走访老人,他都会自带医药箱,为老人义诊并免费赠送钙片。”在协会会长刘兵眼里,习云蒸让他看到了人性中最纯真的善良。2019年他被评为峡江县志愿者协会“最美志愿者”,

“村里只有我一个医生”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虽然他是村卫生服务室唯一的医生,但村委考虑他身有残疾,一开始没有安排他做具体防控工作。习云蒸坐不住了,他骑着他的电动三轮车赶到村支部书记办公室,主动请战,他说:“村里只有我一个医生,我怎么可能躲在后面。”书记拗不过他,同意了他的请求。

疫情就是命令,习云蒸立刻投入到防疫第一线,在村卫生室设置预检分诊,为前来就诊的村民监测体温,积极宣传防护知识,每天上午上门为监测对象服务,下午和村委干部到村民家中消毒,在疫情防控中排查外来人员、返村人员筛查,询问对象具体信息并及时登记,确认信息后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至上级部门。

习云蒸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守在村委检测点排查一线,配合上级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定时检测重点监测对象的健康状况,每天早出晚归,全力以赴防控阻击疫情,为防止了疫情输入和蔓延做出自己的贡献。

“习云蒸克服身体不便的困难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利用自己身的专业知识优势,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虽然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村委主任习军生说到这个依然十分感慨。

村卫生室和农家书屋相邻,今年习云蒸又被村委任命为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管理一间3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村民们都喜欢到这里看书,因为他总是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桌椅书籍都摆放的井井有条。因为他出色的表现,村委将他列入了入党积极分子,习云蒸提到这个非常谦虚,总是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党组织不断考验他,但在村委干部眼里,习云蒸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习云蒸集“三重身份”于一身,既是“最美贫困户”,也是村民健康的“守护神”,还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48年的人生征途,他翻山越岭,不畏崎岖坎坷在普通平凡的生活中绽放自己的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