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贱英(最美贫困户)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贱英,1969年5月出生,马埠镇陈家村人,2007年,丈夫陈俊云因颈椎病变,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主要劳动力倒下,还需要人照顾饮食起居,十几亩良田从此无法耕种,只得转租给别人收取微薄的田租,自家只留了几分口粮田。家中还有两个10来岁的孩子要抚养要上学,家庭的重担全部都压到了她一个人的身上,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坦然的面对一切。

2014年通过民主评议,习贱英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享受各种扶贫政策,但习贱英从来不等不靠,认为贫困户的这个帽子有福利但更多的是有压力,她教育子女要努力学习,靠自身的努力早日摆脱贫困。2015年经村委介绍,习贱英到本村的扶贫车间工作,凭着她的吃苦耐劳,肯学肯干,很快就成了车间的熟手。因为照顾家庭的缘故,她从来没有满勤过,经常每个月只能工作半个月左右,但就是这样她每个月通过努力也能拿到一千元左右的计件工资。2017年农村清洁工程在全镇如火如荼铺展开来,村里考虑到习贱英家的情况,问她愿不愿意做保洁员,她二话不说满口答应,并保证一定做好。就这样习贱英一边做着村保洁员一边在扶贫车间打工还一边照顾着瘫痪的丈夫,生活很累,但她却感觉很幸福,经常说感谢政府的帮助让她更有勇气面对生活的磨难。如今,她的儿子跟着叔叔在外搞装修,工作很卖力,收入也有了起色,女儿2017年也考上了南昌航空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