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平(2019年先进个人)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宋建平,男,汉族,1975年12月5日出生,峡江县戈坪乡人,非党,现任江西赣之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吉安市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吉安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吉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戈坪乡爱心协会会长等职。

宋建平出生于峡江县偏远的戈坪乡,先天条件的恶劣,造成了家乡的贫穷,戴着穷帽子,吃着粗茶饭,走着泥泞路,喝着浑浊水,目睹着父老乡亲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的辛苦仅能解决温饱的寒酸生活现状,从小饱尝艰难的宋建平,在心里暗暗发誓,那就是通过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毕业之后,宋建平先后在公司做过业务员、业务经理等职,2012年2月,宋建平在吉安创办吉安市吉州区潭头谷开发商贸,专业开发吉安本土特色农产品,2013年与2个创业伙伴开始组建电商团队,2014年6月正式注册吉安市赣之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江西丰富的天然绿色食材,借助互联网和传统市场两个商贸平台,致力打造江西最大、最有影响的特产电商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农产品,为江西名优特新农副产品拓展营销市场空间,为广大江西老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电子商务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以网站为平台,以网上交易为手段,以电子科技技术为支撑的快捷高效产业,要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下一番真功夫是不行的,宋建平初涉电子商务,就显示了他精明的才干,他提出的经营理念,在网店的平面设计上,图片的精心摆放上,产品的销售上,他都仔仔细细把关,从不马虎懈怠。诚实守信是网店经营并提高点击率的基础,因此,网店经销的每件产品,他都精挑细选,保质保量。靠着诚实守信网店即将快步迈进平台前列。在成立后的短短时间内,公司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宗旨,凭借着天然无公害产品,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产品畅销全国近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公司注册有商标“秋味坊”及“戈坪乡村”等多个品牌,产品在网销平台一上线便受到消费者热捧。公司已从成立之初3人发展至58人,每日通过快递公司发货数百件至上千件,如今年销售额突破3000余万元。2018年公司荣获“吉安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为带动家乡发展,2016年6月,宋建平毅然决然的将公司迁至峡江县戈坪乡。响应政府带动农民脱贫号召,公司联合戈坪乡精准扶贫对象,成立了峡江县赣之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宋建平按照“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其中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保证每年贫困户分红不低于入股股金的25%,每半年分红一次,平均每年发放贫困人员分红7.5万元。并优先招收贫困户为公司工人,待遇每人每个月比其他工人高200元。同时成立戈坪电商脱贫站,帮助周边居民提供便利,解决居民销售难问题。

电商在助扶贫的过程中,帮助贫困主体对接广域大市场,以此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就离不开一定的产业基础。为利于公司今后的发展,公司整体搬迁至戈坪乡舍龙村委汪家村,承包2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辣椒、豆角、芥菜等蔬菜。2018年5月注册江西赣之村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建设一条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并于当年底完成建设并通过食品生产许可证专家组认证,按照“公司+基地+电商扶贫站点+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结合产业扶贫政策,集农产品种植、蔬菜烘干、加工冷藏、生产包装及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一条全方位产业链,打造一家符合新型的有思想、有文化、新模式和新零售的具有现代新理念的本土企业。同期创建扶贫车间,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的利用剩余劳动力,在实验基地有偿劳动和推广培训,目前带动5个贫困人员就业。

公司提出以农业龙头做强线下实体经济口号,大力实施两个“5年计划”,第一个阶段以5年打基础,收购,生产加工,销售,投入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2000平米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厂及仓储,营销收入达到1.5或超过1.5亿。第二个阶段为5年发展期,销售收入3-5个亿,2019年除现有电子商务之外,形成线下传统渠道市场开发,带动家乡人民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