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军(2020年脱贫攻坚贡献奖)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2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陈海军,1979年3月出生,2019年7月,我受县委组织部派遣,担任砚溪镇金坊村委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一职。经过多次召开村组及村民大会,入户宣传,通过产业脱贫、危房改造、生态脱贫等政策使贫困户顺利脱贫,加强与金至农业合作社、盘龙江烟叶合作社合作等措施,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村脱贫成效得以进一步巩固。

一是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压实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一树两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狠抓基层阵地建设。全村建有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场所1个,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将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农民讲习所,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发挥基层阵地聚人心、促发展、助脱贫作用。

三是大力推行村规民约。结合村情实际、乡风民俗,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营造人居环境提升良好氛围。实行“清洁卫生”门前“三包”,从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生活习惯等细节入手,树立环保意识、逐步改掉陋习,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整体人居环境。

四是扎实开展感恩自立教育,扶贫先扶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不孝行为专项整治,实行4期“红黑榜”动态管理机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感恩奋进的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消除精神贫困,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五是坚守岗位。严格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坚持吃住在村。今年疫情期间,迅速开展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在各个自然村设置共9个防疫关卡,分派人员进行轮班值守,对任何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与登记,同时在乡间多次进行宣传,鼓励群众提高对疫情的警惕,增强对疫情的知晓度,普及疫情的防治方法。至今以来,劝导取消红白喜事2场,劝散聚集人员16次,为邻里之间调解纠纷4起,调解双方均获得了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