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波(2020年脱贫攻坚贡献奖)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1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村里来了个“赵管家”

在峡江县峡里村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一位年轻人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兴业银行派驻吉安市峡江县罗田镇峡里村的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赵海波,三十出头的他就像是峡里村百姓的“大管家”,小到贫困户老黄家地里的收成,大到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他心里都有打算,怀揣着一颗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赵海波在带领峡里村群众奔小康的路上奋勇向前。

一、组织建设聚人心

“赵书记,你们这么忙,还来看我这个老头子,真是感谢组织的关心,做一名共产党员真是太幸福啦!”病床上年近八旬的老党员何建高激动地说道。2019年7月1日,赵海波组织峡里村30余名党员开展了迎“七一”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其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走访看望困难老党员,这不仅让老同志感受到了组织温暖,更让年轻党员受到了激励和鼓舞。

自2018年10月就任以来,赵海波从党组织建设入手,“软件”“硬件”双提升,凝心聚力促发展。峡里村活动场所条件简陋、功能单一,赵海波就在升级改造村级活动场所的同时,完善党员活动室增建图书室,为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赵海波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与党员培训结合起来,全年组织各类培训18次,共计400余人次,村民阮六根说:“赵书记领着我们学政策、学技术,我们峡里脱贫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了。”

二、产业叠加巧增收

如何为村民增收,时刻困扰着赵海波,峡里村山环水绕,位置较为偏僻,种植水稻、蔬菜的优势并不明显,在全县大力扶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条件下,赵海波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帮助峡里村规划种植了井冈密柚、油茶、烟业、枳壳近2000亩,养殖鸭、鸡、鱼、羊20000余只。除此之外,鼓励帮助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站和合作社,真正让贫困户、脱贫户的产业叠加全覆,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贫困户朱裕全高兴地说:“19年光伏发电站给我发了1600元,金源果业给我发了一万多元,多了这两份收入,我心里踏实多了。”为了稳定村民入股合作社的收益,赵海波十分关注农产品的销售情况,2019年10月,金源果业产的井冈密柚滞销,赵海波第一时间联系单位,积极向单位及同事好友推销,销售井冈密柚近20000斤,金额达13万元。

三、智志双扶帮脱贫

“连生,厂里我已经帮你联系好了,一个月差不多三千块,我和镇里的干部帮你争取到了一间公租房,以后你和你母亲就可以去县城住啦。”一大早,赵海波兴冲冲地来到了贫困户朱连生的家中。朱连生是峡里村东源朱家组人,是全村出了名的苦人家,父亲早亡,母亲1997年中风瘫痪在床,为照顾母亲,朱连生不能外出务工,仅靠务农的收入,生活十分艰难,好在村干部为其申请了国家残联“两项补贴”、卧病在床护理费和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日子才得以维持。赵海波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心帮朱连生找到一条自力更生的脱贫路,他多次找到朱连生谈心,先打消其“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入股光伏产业,每年分红1500元,又帮忙联系县工业园区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让朱连生能够靠自己的双手真正脱贫。“现在我自食其力,赚得比以前多,还能照顾母亲,我也能奔小康了!”谈起现在的生活,朱连生如是说。

四、疫情防控显担当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以往热闹喜庆的春节氛围,赵海波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返岗,与村委党员干部共同开展防疫工作。村里外出务工回乡的人比较多,防疫风险比较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奇缺,赵海波想方设法托人购买600余只口罩,消毒液数桶用于峡里村开展防疫工作。峡里9个村小组零星分布在大山深处,摸排和宣传工作都不好开展,赵海波“私车公用”,在车上装上喇叭,贴上宣传标语,每日穿梭在乡村道上。峡里村村干部黄三仔:“赵书记年纪不大,主意挺多,还能吃苦,这些天就没歇过,村里都那些犄角旮旯都走遍了,老俵坐在家里天天都能听到喇叭喊话,也不怎么串门聊天了。”

曾经戴着“十三五”贫困村帽子的峡里,在赵海波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员脱贫,现在的峡里村在“管家”书记的带领下,环境美了,产业强了,群众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