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昭(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9 11: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今年41岁的周德昭是马埠镇曾安村乌基垴自然村的一名贫困户,家庭人口7人,分别为夫妻俩、3个年幼的孩子及年迈的父母。

周德昭左手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及大女儿两人都患有慢性病,一家的生活情况十分困难拮据。2014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

周德昭虽从小勤奋好学但因身体残疾,事业发展处处碰壁。为了改善生活,利用自身医专毕业所学知识,在马埠街道上开了一家小药店,虽然生意一般却也能勉强度日。

但随着家庭人口的增加,光靠药店的这一点微薄收入已难以维持家庭生计。好在这时候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看到身边的很多贫困户都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周德昭也萌生了发展产业的想法。

2016年政府帮扶了他家精准扶贫资金6000元,他种下了2亩多井冈蜜柚,又通过向其他种植户学习种植葡萄酿酒的技术,发展种植2亩多葡萄,用来酿葡萄酒卖。就是这一年父亲周金清也不甘落后,发挥自己养羊的技术,发展养殖山羊达60余头,家里后山还散养土鸡100余只。当年家庭年人均收入提升明显,较进入贫困户前增加了2000元,达到了脱贫标准,光荣实现脱贫摘帽。

“真的太感激政府了,那么好的政策……现在看病不愁,孩子上学不愁,原来没有像样的房子住,现在房子也好了,还配套改水改厕,精准扶贫政策使我家的生活改善了太多太多。”帮扶干部每次上门走访,周德昭都坚定地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党和政府给的机会,带着全家更加努力发展生产。

2017年发现本乡镇内的鸡饲料供应可以有所作为,他又租下药店隔壁的一间店面来售卖鸡饲料。

2019年他种植的井冈蜜柚及葡萄酿酒都到了收获时节,县里面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他兴致勃勃的把产品带进城展示售卖,受到广泛好评,产品当天销售一空,还有些客户品尝后又追加了订单。听说三黄柚品种市场不错,2019年他又从金坪引进幼苗,种植了3亩多三黄柚。周德昭敢闯敢拼,虽然产业规模都不大,但他走的比较稳,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脱贫奔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