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 来自一线的报道] 吉安市从项目入手激活改革“一池春水”
2021-05-19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

改革是发展的引擎、是前进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全面,关键在深化。今年,我市将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把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当作重点中心工作,掀起“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改革,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的热潮,上下齐心,奋力开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境界。为营造“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从本期起,本报陆续推出“改革进行时——来自一线的报道”和“改革进行时——‘一把手’论政”等专栏,报道各地各单位生动的改革实践,以及相关改革动态、经验与典型,邀请改革单位负责人谈改革、话民生。敬请关注!

吉安新闻网讯 仅仅一个月,我市推进的“吉事即办”政务服务改革,以系统集成的体系、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广受群众赞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创新举措频出,改革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我市从打造一批重点改革项目入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自上而下思改革、谋改革、抓改革的强劲浪潮。

当前,我市正处在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遇上许多复杂的矛盾问题、难啃的“硬骨头”和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需要推出一批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项目,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新的发展能级,着力解决各类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问题,为吉安新一轮跨越挺直赶超的“脊梁”。

连日来,市委宣传部多次开展关于传承红色基因长效机制的专题调研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井冈山经开区则将重点改革项目聚焦综保区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扶贫办组建调研组奔赴各地,就建立全市防贫监测长效机制和人才回乡助推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两大改革课题展开实地调研;吉州区长塘镇正谋划挖掘提升当地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从地方到部门,从市直单位、县(市、区)到乡镇,谋改革、抓改革的温度正在持续上升。

项目是深化改革的载体,也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5月中旬起,今年重点改革项目报送工作全面展开。与往年不同,新一轮重点改革项目的谋划将突出四个特点:上下联动广覆盖,各县(市、区)需报送2个以上重点改革项目,各市直部门报送1个以上关键改革项目;突出导向抓重点,改革项目要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求真务实敢碰硬,要敢于直面问题,力争打通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堵点”“断点”,破解难点;程序规范严审核,各地各部门申报的改革项目由班子集体研究确定,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方可上报,既是项目上报也是改革承诺,坚决防止把日常工作当改革,坚决防止“假改革、虚改革、不改革”。目前,各地各部门正认真对待,解放思想,谋划上报新一轮改革项目。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四套班子齐抓改革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领衔推进落实重大改革项目实施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完善中。根据方案要求,市、县两级四套班子成员每人至少领衔主抓一项乃至多项重大改革,且年底要交账验收、考核评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努力形成“领导领衔、部门领办、干部参与”的齐抓改革新格局,以进一步激活我市改革的“一池春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