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不忘初心”
来源: 峡江县融媒体 2021-05-18 13: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初心”一词越来越多地被提起。共产党员为什么要“不忘初心”?每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把“不忘初心”在具体的工作中落地落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担当作为,增强人民的满意度?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准确了解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初心”现状及如何更好地唤醒初心意识,10月上旬,我用两周的时间,对全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方面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分析干部“初心”现状、问题及原因,对下一步如何唤醒党员干部初心,筑牢理想信念提出措施。

一、调研情况

此次调研采取座谈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对身边的同事,主体班的培训学员,以及部分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先后召开座谈会2次,参会人数达20余人,发放问卷100份。本次调研体现了针对性强、参与率高的特点,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方面现状,并对党校今后如何发挥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提供了参考价值。

二、当前党员干部培训中党性教育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情况总体上看,全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思想稳定,能讲党性,立场坚定,思维活跃,发展态势积极向上,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四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仍有不少同志间接反映了不少问题,比如: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党员干部党性弱化,政治信念有所动摇;部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退化,综合素质一般化。大部分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着正确的认识,认为这次教育活动的开展十分必要,尤其是在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乃至全面从严治党各个方面都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当前党性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初心的淡漠,党性的失守,原因有主观和客观的交织,自律以及他律的缺失,造成了一些同志初心意识的淡漠。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一)党性观念不强,理想信念动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看待我国在改革开放和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正确分析判断形势,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党产生怀疑,只要“实惠”不要“主义”,把本身混同于一般群众,放松对本身的要求,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在工作生活中说一套,做一套,对待事业只求个人升迁。  

(二)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在认识上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强,总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被动应付的参加理论学习,缺乏积极性和自觉性。有些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工作能干出成绩就可以了,理论学习是空的,虚的,无所谓,不需要认真对待。个别领导干部甚至认为理论学习是一种负担,占用了工作时间,反而不利于工作干出成效,没有正确认识到理论学对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领导能力,执政能力和党性修养的巨大促进作用,从而淡化了理论学习的意识、对理论学习缺乏积极主动的热情。

(三)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漠。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遇事首先考虑的不是党和国家的利益、老百姓的诉求,而是个人“政绩”和私利。具体表现为:一是决策时主要考虑自己和本地区、本部门利益;二是一味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三是对群众缺乏感情、态度冷漠,导致群体性事件、越级上访呈上升趋势。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贪污受贿;有的党员干部民主作风缺乏,独断专行;还有的则是奉行好人主义,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这些现象不是主流,但它同我们党的党性是根本不相容的,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先进性。

四、今后干部培训工作中党性教育的改进建议

要立竿见影,须重典治乱。要长治久安,则就必须教化于心。找回初心,才能牢记使命,才能内化于心,才能让9000万的大党进一步得到净化,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才能得到健康有序地发展。

(一)在教学设计上要突出“党”字

要坚持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在扎实推进理论教育的同时,加大党性教育分量,推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促使学员党性有增强、教学质量有提升。

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定的信仰信念,源自于对理论的高度认同。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为此,湖北省委党校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于学员党性教育全过程。在教学布局上,充实理论教育板块,设置独立教学单元,按照30%的比例安排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程,70%的比例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课程占20%以上。在课程体系上,要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

要加大党性教育课程分量。在内容安排上,针对不同学制的班次,安排充分的教学内容和时间,确保党性教育课程始终不低于总课时的20%。精心开发党性教育教学板块,逐渐形成了党性教育专题辅导模块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块,实现所有主体班次均设置独立党性教学单元。在课程建设上,按照党性教育课程的要求,组织集体备课,联合攻关,严把党性教育导向关,形成了涵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等内容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及其当代价值”等一系列课程。在方法设计上,采取板块式和渗透式相结合的办法,将党性教育贯穿于每一个教学单元、每一个教学模块、每一个教学专题,让党性教育潜移默化、沁入心灵。

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为帮助学员构建完整的党性知识框架,引导学员守住党规党纪底线,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一方面,整合校内力量,健全相关课程,先后开设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的执政风险及其防范和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解读”等课程;另一方面,定期邀请领导、专家来校授课,配合开展组织部长讲党课系列活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在方式方法上要突出“活”字

党性教育不仅需要理论讲授,还需要“活”的培训的方式,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要将理论学习与亲身体验相结合,多层面、多维度、多方式开展党性之训。

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每期主体班学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如县内的梅元支部、峡江会议旧址等。在这期间,安排学员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发展壮大党的事业的革命精神。

先进典型教育。定期邀请先进典型人物,为主体班学员讲述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让学员感受他们的人生经历、使命担当和对党忠诚的心路历程。

廉政警示教育。组织主体班学员参观县廉政教育展示馆,使学员在内心深处树起警示防线。

党性分析交流。每期主体班确定党性分析会主题后,组织学员以小组、班级为单位进行党性分析交流,之后推荐代表参加全校党性分析交流会。学员结合实际,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层面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在交流环节,要求学员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全班、全校开展党性分析交流,既扩大了参与范围和对象,又强化了学员受到的触动,特别是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深刻查摆,是一次心灵的深刻洗礼,起到了明方向、增干劲的作用。

(三)在学员管理上要突出“严”字

要将学员管理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将党性教育寓于学员管理全过程,坚持“严”当先,动真碰硬,引导学员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守校纪校规。

健全学员管理制度。制定《学员违反校纪校规处理办法》,修订《学员手册》,学员管理制度更加健全。

突出学员自我管理。党性修养贵在学员的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党校注重将学员自我管理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方式,坚持学员自荐和学员管理部门优选相结合,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委会)。定期召开主体班学员党支部支委联席会议,就学员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商议。推行党支部(班委会)值班制度,负责巡查全班学员遵守纪律情况,收集学员的需求和建议,定期进行讲评与评议。

坚持从严追责问责。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员,依据《学员违反校纪校规查处办法》严肃查处,绝不纵容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