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来源: 峡江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8 13:4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人心向背看作风。作风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眼下,一场剑指作风积弊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股简、实、勤、廉的新风扑面而来。“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中国号”巨轮的掌舵者,我们党只有靠优良作风才能把人民凝聚起来,汇集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当前干部作风状况怎么看

作风看似无形,却又无处不在。老百姓认识和评判一个政党,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据就是其作风。毛泽东一句“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道出了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作风问题摆在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这些年来,先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活动,不断增进了党群、干群之间的感情,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果断刹风整纪,从出台八项规定切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发挥示范效应,各级党组织迅速跟进,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从总体上看,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主流是好的,对此应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构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8500多万党员,规模数量大,成员分布广,新鲜血液多,来自党内外的风险挑战和严峻考验前所未有,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这些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一是形式主义。一些地方的干部成天赶“秀场”,挂横幅、登台面、上镜头。一些地方的干部埋头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检查评比、总结汇报,“认认真真走过场,扎扎实实做样子”。有的干部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更有一些地方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形式主义作祟结出的恶果只能由群众来“埋单”。

二是官僚主义。一些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或心中无数或视而不见,麻木不仁、置若罔闻。一些干部官气十足,唯我独尊,专横跋扈,听不得不同意见。一些干部遇事推诿、怕担责任,办事拖拉、敷衍塞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还有一些干部,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对上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

三是享乐主义。一些干部意志消沉、信念动摇,认为“理想是空的,政治是假的,吃喝玩乐才是真”。他们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须尽欢”,追求吃得好、玩得痛快、住得舒服,享受所谓的“人间乐趣”。一些干部为了追求“舒适”目标,不惜铤而走险,大肆索贿受贿,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

四是奢靡之风。在一些干部心中,艰苦奋斗已渐行渐远,群众观念日渐模糊,甚至完全淡忘。有的干部要求超规格接待,住豪华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有的干部在高档场所、名山秀水流连忘返、乐不思蜀。还有的地方财政经费也敢拿来乱花,甚至扶贫款项也敢拿来挥霍,奢靡之风之盛、之甚让人瞠目结舌。

“四风”问题损害党的形象,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群众深恶痛绝。虽然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如果任其传播泛滥,就会像无形的墙隔开党和群众,像锋利的刀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何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毛泽东同志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现在,我们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活动对于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全党同志以全新面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十八大提出,在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样的目标和梦想,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力量。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群众中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让梦想成真,人民是永远的靠山。这次活动,就是要以好的作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筑起实现中国梦的“铜墙铁壁”。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而人民是最根本的影响“因子”。党的先进性根本体现在为了人民,党执政的根基在于人民。联系人民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这次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使党的执政地位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形式主义烦死人,官僚主义压死人,享乐主义毒害人,奢靡之风腐化人”,这个顺口溜点中了作风顽疾的“穴位”。这“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横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群众的意见是改进的方向,群众的需要是工作的目标。这次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如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在解决党性党风问题上取得突破。这次活动为时一年,具体到一个地方或单位也就三个来月,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矛盾和问题都解决掉。因此,中央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看得见、摸得着,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老百姓直接看在眼里的,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既要触及思想灵魂,又会涉及具体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应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

一是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不深刻,行动难持久。必须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四风”问题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任其蔓延开来,党就会失去血脉、失去根基、失去力量,后果不堪设想。应当看到,中央对改进作风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人民群众对这次活动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坚决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甚至与己无关的想法,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是动真碰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解决“四风”问题,重要的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敢于交锋。必须按照以整风精神开展活动的要求,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把问题一一找出来,真正号准血脉、找到病灶。应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打持久战、啃硬骨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论哪个环节,都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防止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

三是领导带头。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四风”问题主要存在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如果领导不给力,把规定当成“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或者自己害病,让下边吃药,又如何让人心服口服、真转实改?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给全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每个领导干部都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自觉接受监督,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作风问题的真正解决。

四是强化监督。改作风决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搞内部封闭循环,而应当开门搞活动、开门接受监督。应加强群众监督,提供多种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始终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让群众检验,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加强舆论监督,发挥好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形成祛歪风、树良风的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