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县四个小康示范村的调查和思考
来源: 峡江县融媒体 2021-05-18 13: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进入九十年代,峡江县就以小康建设总揽农村工作全局,特别是1993年认真开展了农村党支部争创“等级队”活动,活动要求“省级队”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30万元以上,农民人平年纯收入150。元以上;“地级队”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农民人平年纯收入140。元以上,“县级队”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30。元以上。到1995年,全县有60个村委达到“等级队”标准,占村委总数的60%,其中:“省级队”7个,“地级队”13个,“县级队”40个。并且有庙G7、下痕、何君、北门等四个“省级队”村委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小康示范村”称号。追寻这四个小康示范村的发展轨迹,认真总结小康建设经验,加快农村奔小康进程.具有积极作用。

峡江县的四个小康示范村,在争到“等级队”,发展经济上,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共同点是党支部班子、商品经济意识、科技教育意识、市场竞争意识都比较强,经济发展的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不同点是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发展战略和重点各异。

庙口村—依靠“山上再造”,摸索出了一条靠山富民、兴企富村的发展之路。该村地处峡江县最东面的桐林乡,远离县城40余公里,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假人难至、山复云易生”的典型山区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以争创“等级队”为契机,以富民富村为目标,带领广大群众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先后办起了“木制品厂”、“综合福利厂”、“异型胶合板厂”和“工艺品厂”等企业,产品远销香港、新加坡、科威特和全国12个省市。同时还确定了“管好用材林、发展经济林、扩大速生林”的林业发展战略,重点在“封、改、造”上下狠劲。1995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00。万元,村办企业总产值860万元,其中工业产值达760万元,村级集体纯收入达37.25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达182。元,新增速生丰产林800亩,毛竹1000亩,果园300亩。此外,村“鞋植厂”和“砖瓦厂”已处在建之中,还准备在水边开发区兴办一个铀面砖厂。

下痕村—稳农兴工,走出了一条盯住市场种田、立足土地挖潜,发展企业赚钱的发展之路。该村地处水边镇政府所在地L}l'北1公里,京九铁路和105国道从村的东、西两侧平行而过。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广大村民巧打“京九”牌,发展村办企业,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一是绿化山头办林场,将850亩荒山栽上了油茶、杉木、毛竹和湿地松;二是开发滩头,先是在荒滩建果园183亩,后是为支持京九铁路建设办起了一个沙石场;三是利用坝头,借修建京九铁路之机对村里的小(二)型水库进行扩改,发展综合养殖;四是强化龙头,1993年该村利用闲置的礼堂,投资100万元,兴办了一个牟产值200万元、利税30万元的塑料编织袋厂;五是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狠抓了烤烟生产,1993年全村种烟1100亩,产烟2794担,仅此一项户平收入达1746元,被省烟草公司和南昌烟厂列为优质主料烟生产基地,而且实现烟、稻轮作,可使水稻单产亩增40-50公斤。到1995年,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35.3万元,农民人平纯收入2110元。

何君村—依托本地资源,走二、三产业发展之路。该村地处江南三大道教名山之一的玉筒山脚下,峡江新县城西侧,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以争创“等级队”为动力,以实现“小康”为目标,牢牢把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着力点,在全村认真开展了“勤劳致富奔小康”活动.创出了一条富村富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