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加强水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 峡江县融媒体 2021-05-18 12:5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深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吉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落地生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切实抓好水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我通过实地考察学习、查阅资料、群众访谈等方法,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好服务群众和实际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化和机制长效化。

一、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我镇党委、政府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周密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总的来看,试点工作推进顺利,措施扎实,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边克勤为所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敏科为第一副所长,镇党委委员姚国斌为常务副所长,其他镇两委班子成员为副所长,镇站所负责人和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体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整合资源,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确保镇级文明实践平台的建设,镇党委书记边克勤亲自挂帅,打造了镇级新时代文明活动所。为保障各项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专题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镇财政划拨专项资金,为全镇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同时,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的“五有”标准,通过整合镇便民服务中心、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等现有资源,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打造好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同时,按要求抓好瓈田、玉笥两个村(居)新时代站试点,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镇铺开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3、严格要求,常态化开展活动。水边镇严格按要求标准化、规范化打造活动阵地,规章制度全部上墙,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各项活动,包括集中学习,邀请模范代表授课等,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在促进实际工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问题和矛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对公共服务资源的统筹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夯实,如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礼堂、党员活动室、老年人颐养中心等都建设起来了,但各部门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情况没有完全解决,影响了使用效率和功能发挥,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探索,加强整合,尽最大可能发挥其作用。

2、活动开展方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高。当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式还比较单一,不同程度存在简单生硬、刻板说教的问题,虽然水边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上有所创新,动了一些脑筋,但仍局限于印册子、印读本、贴标语、开宣讲会、出宣传栏等层面,群众参与度不高,同时,活动没有紧密当前的实际工作开展,如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

3、网络平台和资源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当前,网络非常发达,自媒体时代、网络平台的作用非常强大。我们在现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没有充分发挥和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党员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即使运用这些平台开展活动,也只限于向群众推送一些学习内容,没有实现网上信息互动,推广的活动和项目影响力不大,特别是受群众欢迎程度不高。

三、对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战略举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认认真真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全面落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在加强和改进领导上下功夫。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真正实行以镇党委书记边克勤为所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第一副所长,分管副职为常务副所长的领导体质,做到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副职负主责,做到逢会必讲,下乡必看。村(居)要实行与镇级相同的领导负责制,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为村(居)年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主要内容,引导基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实在的成效。

2、在强化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克服以往一挂了之,一建了之的现象,真正做到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专人负责,一抓到底。村(居)新时代实践站要建在人群聚集地,如文化礼堂、颐养中心等公共场所,不能像之前建在村(居)办公楼,同时做到保持活动阵地的管理机构、人员、资源设施等权属不复,由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调配使用,统筹各服务阵地协同运作,提高阵地运用效率和实际效果。按照“统一标识挂牌、统一机构设置、统一人员配备、统一管理办法”的要求,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问题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政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服务等平台,做好日常管理日志和台账记录,为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3、在贴进群众上下功夫。“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覆盖到哪里。”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紧密融洽,组织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站、进校园,设计一批有特色,有新意的主题活动项目,形成一批有亮点,有影响的活动品牌。如设计开展“不要高礼金,只要真感情”倡议活动,设计开展“加强公民道德政治教育,争做合格公民”“全民读书”等让农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肯参与”的主题活动,使文明实践活动有载体、有依托,能够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