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轶(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5-18 12:4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峡江好男儿养殖黑山羊出了名

张志铁

提起桐林乡庙口村的张志轶,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他不仅是出名的孝子,而且养殖黑山羊名气不小,很多外地人慕名到他这里采购黑山羊,眼前的张志轶意气风发,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可谁曾知晓,几年前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父亲瘫痪、妻子出走、自己双腿股骨头坏死落下残疾...…似乎所有的不幸都砸到他头上,那时的他,面对这一摊子变故,他慌了,对生活如何继续没有头绪,总是一副愁眉苦脸。

乡里得知他的情况,第一时间将他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安排了帮扶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此外,驻村工作队也经常上门开导他,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为了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勇挑家庭重担,保持着不向命运屈服的干劲,先后养过鸭、养过牛、种过莲藕,虽有收益,但效益不是特别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别人养殖黑山羊,经交谈觉得收益还不错,他顿时心动,立即购买几只羊回来试养,经过精心饲养刨去成本,纯收入还不错。尝到甜头的张志轶信心和胆量更大了。想扩大规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时摆在张志轶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资金问题。在了解到他的想法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及时帮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购买黑山羊。从那时起,张志轶每天起早贪黑,把这些羊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他就把羊赶到山上吃草;每天上午外出割草,并把羊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精心照顾下,这些羊肉质鲜美,细嫩而不肥腻,很受市场青睐。同时,帮扶干部积极帮助张志轶申请发展产业补助。2019年,共养殖黑山羊36只,净赚1万元,此外,他还是村里保洁员,每个月还有300元收入。2019年他家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共养殖黑山羊47只,养殖黑山羊收入达1.5万元。

在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发布会上,张志轶被评为“最美贫困户”,脱贫的张志轶并没有忘记感党恩,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现在党的政策好,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闲暇时间,他也经常给村民传授养羊技术,帮助有需求的乡亲们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