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召开
来源: 吉水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17 23: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14日,吉水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市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罗军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县委副书记曾广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智镔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段恩雄主持会议并讲话。段恩雄强调,各乡镇、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特色亮点,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教育基地、形成文字视频资料,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走读”等系列学习活动,讲好吉水红色故事,树立吉水红色品牌;要强化学用结合,确保见行见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大调研、察民情”活动,结合当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整改和中央、省市巡视反馈整改工作,汲取革命先烈担当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宣讲实效,营造良好氛围,用活宣讲力量,创新宣讲方式,把党史讲活、把道理讲透。要充分挖掘吉水本土红色资源,深入机关、农村(社区)、校园、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开展宣讲,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会议还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吉水县用活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吉水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会议第二阶段是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曾广炆主持会议。会上,罗军红对我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乡镇、部门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教育,必须夯实学识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在学习中锤炼“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上创特色,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革命旧址、革命故事、革命人物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把红色资源作为大课堂,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际效果;要在为民办实事上取得实效,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学习教育的效果最终是要通过人民群众来评判和检验,在学习教育中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在开创新局上奋勇争先,学习党史关键是要聚焦共识,全力以赴促发展,锐意进取开新局。

段恩雄强调,各乡镇、部门要在学思践悟上入脑入心,在深学真学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学习,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在用活资源上创新方法,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宣讲方式,深入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结合红色旧址,提升红色培训,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和体会到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要在为民办事上落地见效,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宗旨意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增强解决问题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在开创新局上铆足马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会上,白沙镇、水南镇、县融媒体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文峰镇城南社区、井冈山经贸学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市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罗军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芳主持会议。

罗军红强调,各巡回指导组成员要把握指导重点,聚焦学好党史、聚焦领悟思想、聚焦办好实事、聚焦开创新局,关注中央、省委、市委指示精神落实,关注党委主体责任的履行,关注群众的期盼,关注问题的解决,关注典型引领抓手,关注防止形式主义,抓实巡回指导工作;要把握指导要求,正确处理严督与善导的关系,运用温馨提示,指点、引导、督促干部群众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把握指导方法,分类指导,做细巡回指导工作;要把握指导底线,切记一刀切处理,防止形式主义,防止重表面、讲噱头、蹭热点、搭便车、强拉扯现象发生。

雷芳强调,各巡回指导组要立足工作抓指导、立足自我提升抓指导、立足落实上级要求抓指导、立足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抓指导,在指导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指导水平,做好做细巡回指导工作。

会上,各县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分别汇报了巡回指导工作情况。

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