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筑“四最”环境 引八方商贾
来源: 美好安福 2021-05-16 19: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直接决定企业的去留和项目的落地。

近年来,安福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高标准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安福样本”,让企业在安福兴业发展更舒心、更放心。

安福县坚持政策出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策落实“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企业帮扶“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真正激活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出台优惠政策引企。先后制定出台了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2条、扶持外贸发展16条、帮扶企业招工17条、金融助企17条、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优惠政策10条、创新“放管服”改革动能效能双提升17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20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政策体系,企业发展步入历史上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规模、质量、效益迅猛发展,逐步成为全县的主体经济、强县经济和富民经济。

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坚持“帮企业就是帮自己、降成本就是促发展、优环境就是添活力”的思路,大力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省市“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2020年全年为企业减负超13亿元。 

兑现奖返政策励企。坚持一张协议管到底、一个承诺守到底,兑现企业上市奖励资金、科技研发投入奖补资金等。正是这种诚信和践诺,在客商中留下良好的口碑和形象,安福县的招商引资风生水起,电子信息产业加快集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数据线基地。

健全帮扶机制稳企。全面推行县领导挂点、部门帮扶、规上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全县79家重点企业实现“一对一”(一位县领导和一家县直单位帮扶一家企业)的对口帮扶和服务,通过定期走访、信息反馈、联席会商、阶段总结、督查问责等帮扶措施,建立“月通报、季督查、年终考核”推进机制,企业帮扶工作实现精准化、制度化、常态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集中+集成”一体化、“线上+线下”智能化、“全域+全时”便利化服务模式,将企业、群众期盼的社保、医保等高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次不跑”清单,进一步完善江西政务服务网安福分厅,开发出“安福通”手机APP,建立“一机在手、服务全有”的“指尖办事”智能化操作模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县本级共取消调整证明事项221项,率先在全市公布四批“一次不跑”事项共341项,两批“只跑一次”事项39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达94.5%,提前一年达到省市要求。

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落实县领导挂点联系企业,持续开展“新官不理旧帐”专项清理行动,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政务诚信承诺书签署全覆盖,推动“走亲连心”常态化。正确把握政府是企业的“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的角色定位,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大力营造重商崇企的氛围,每年评选一批“十佳”优秀会员企业,组织100余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开展培训,让民营企业家在安福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全面践行“五型”政府。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推行“三减三强两倡导”,以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主体文件压减37.5%,综合性会议压减42.9%。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选树一批“五型”政府、机关、窗口、班子、先进个人标兵典型,努力集聚干事创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