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沿着红色路线学党史】三湾改编铸军魂 ——游永新红色精品线路小记
2021-05-16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月15日,记者沿着我市发布的第三条红色精品线路,游览三湾改编景区景点、龙源口大捷遗址、黄竹岭贺子珍故居,了解党在永新的革命斗争历史,重温革命先辈在永新的峥嵘岁月。

三湾地处罗霄山脉中段,四面环山,地形复杂。1927年9月20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从湖南浏阳文家市出发,于9月29日到达永新县三湾村。在这里,毛泽东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形成。“三湾改编”将以其开创性、奠基性的杰出贡献永载史册。

记者接着前往龙源口,参观龙源口大捷遗址。龙源口有新、老七溪岭两座高山,原是永新通往井冈山、遂川的必经之地。1928年6月23日,毛泽东、朱德等率工农红军第4军及边界地方武装在新、老七溪岭及白口一带,击败数倍于我军的国民党杨池生、杨如轩部,取得龙源口大捷,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龙源口因龙源口大捷和3元人民币而出名。1953年,我国第二套人民币中的一张就是三元币,中间是永新县龙源口石桥图景,也是我国唯一发行的3元面额的钱币。一首红色歌谣在这里流传:“五月初五是端阳,七溪岭上摆战场,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龙源口战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战斗,这次战斗也是我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

在永新县烟阁乡黄竹岭村,记者参观了贺子珍故居。贺子珍积极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井冈山第一位女党员,曾任共青团永新县委书记、中共吉安县委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杰出的妇女先驱。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