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桃溪乡做好脱贫攻坚产业就业扶贫工作
来源: 新干县桃溪乡 2021-05-14 10: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扶贫办的大力指导下,桃溪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大力扶持脱贫户发展产业、实现就业,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基本上实现了让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

一、产业和就业基本情况

在脱贫户发展产业方面,结合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基础,大力引进发展农业产业和微小加工型企业。目前全乡已有城头和板埠村罗汉果、黎山村高山蔬菜、艾堆上村茭白、横江村枳壳等种植产业;有养鸡、养鱼等养殖产业;还有黎山村和桃溪村光伏产业。在脱贫户就业方面,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共62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省外就业14人,县外省内就业2人,县内就业12人,村内公益性岗位就业34人。落户辖区内的桃溪村的喇叭配件厂、城头村的雍鹏机械厂和竹木夹子加工厂、黎山村的酿酒厂等劳动力密集型小企业,均有带动脱贫户就业增收。

二、主要做法

桃溪乡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尤其在脱贫户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增收方面,求真务实、稳步推进,主要做法是:

(一)因地制宜,发挥传统产业优势

桃溪乡扶贫产业发展通过集中发展一批,自主发展一批,实现有能力有愿望的贫困劳动力产业发展全覆盖。集中发展方面,目前共有产业扶贫基地3个,城头罗汉果扶贫产业基地、板埠村罗汉果扶贫产业基地和黎山高山蔬菜基地。罗汉果扶贫产业基地,共占地30亩,2020年全乡两个基地共吸纳9户脱贫户参与,今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面向社会招租,收益归村集体,再由村集体用于安排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或劳务支出等。

罗汉果产业扶贫基地发展实施“一领带三参与”模式,即江西省康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建档立卡脱贫户参与发展。罗汉果扶贫产业基地由江西省康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幼苗和技术指导、乡村两级负责搭建防虫网钢棚,脱贫户负责在技术指导下施肥、种苗、除草、早晚授粉、采摘等劳力劳作,亩产可达10000个以上,以平均每个0.6元的价格由康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收购。为激发脱贫户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还实行产量奖励机制,做到多劳多得,多产多得。2019年,人均收益3000余元,其中收益最高的脱贫户熊艳平增收6000余元。

另外,黎山村高山蔬菜基地占地20亩,基地优先给脱贫户认种,剩余由能人承租带动发展,黎山村电商服务站帮助销售,黎山村党员干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协助脱贫户为基地除草施肥。

自主发展产业方面,目前培育成功的有板埠的姜九根,通过小额信贷政策贷款3万元,在另一个养鱼能手的带领下承包了村里两口鱼塘养殖草鱼、黄丫头等。还有城头村的杨坤禄,去年养鸡三批,每批3000羽,享受产业直补5000元,今年计划等行情稳定再进3000羽鸡苗。

(二)因人施策,帮助就近就业创业

全乡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共62人,劳保所对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均已摸底造册,逐一排查、因人施策、合理安排,对不便外出和弱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介绍安排就近务工和劳动强度极小的县、乡、村公益性岗位任职,如村图书管理员、卫生监督员、公厕管理员等岗位。如黎山村脱贫户陈言花,没有特殊技能,文化水平低,劳动能力弱,为增加收入,乡村干部为她安排了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月增收300元。截止目前,我乡有劳动能力脱贫户62人均实现了就业,就业率100%。其中省外就业14人,县外省内就业2人,县内就业12人,村内公益性岗位就业34人。

(三)优化环境,巩固扶贫发展成果

发展脱贫户产业和实现脱贫户就业,不能光盯住眼前,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长远,必须有优良的发展大环境保障,才能进一步保障扶贫成果。至此,我乡在做好村庄整治、农村清洁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基础上,致力发展乡、村级经济,注重本地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周边群众创业就业,不仅从面上解决了脱贫户就业难题,更从根上减少了普通群众致贫、脱贫户返贫风险。目前全乡范围内共有小型加工类企业10余家,发展较好的且带动脱贫户就业多的是桃溪乡雍朋机械厂,现有员工27人,其中脱贫户2人,老板已在筹划购地建厂房扩大规模。落户桃溪村的蚊帐厂,产品出口东南亚,务工人员近20人,员工月工资最高可超五千元,最多时有3名脱贫户在厂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