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潭丘乡:践行新理念 打造新亮点 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第一动力
来源: 新干县潭丘乡 2021-05-14 11: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五型”政府建设中,潭丘乡把开拓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第一引擎,以“敢闯敢试争一流”作为做好全乡工作的根本保障。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全乡上下深入一线,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思路、捕捉机会、乘势而上,努力做到在复杂的局势中正确决策,在艰巨的任务前找办法,在困难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2018年荣获全县乡镇高质量发展综合目标考评第二名,共有14项工作获得全县先进,乡村旅游等工作在省市还有一定名气。在打造“创新型”政府中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我乡的主要做法是:

一、扬优成势,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改革创新新样板

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是近年来乡镇工作的新课题,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乡立足本地丰富的山水资源,采用市场运作办法有效突破政府投入不足的瓶颈制约,创新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海木源景区,年接待游客150000人次,年综合收益近千万元,成功创建了省4A级乡村旅游点和国家3A级景区,提升了我乡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海木源景区成为县内外短程假日游的首选之地,也是目前全县唯一有门票收入的景区,2018年荣获了全县旅游工作第一名。

今年我乡将推动完成毛斜民俗村、酒文化广场建设,启动海木源温泉度假村、农业采摘园、儿童水上乐园等项目的建设,将海木源景区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商业办公为一体,具有高水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景区,力争年内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和省5A级乡村旅游点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加大向上争资力度,统筹整合资金,以海木源景区为中心,加强周边村庄基础设施及景区通道建设,在全域旅游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二、狠抓特色,培育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潭丘乡林地资源丰富,种植油茶历史悠久,历届乡党委、政府立足传统优势,咬定油茶产业发展不放松。我乡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政策支持、科技先导、建设龙头、带动基地”的思路,进一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把传统油茶产业朝着经典项目、优势项目努力,不断做大做强做实,发展成为潭丘乡农业产业化的特色品牌。近年来在项目资金上予以扶持,向上争取资金达1000多万元,发展高产油茶13000多亩;在品种改良上予以扶持,由政府联系国内权威的专业油茶科研机构--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高产油茶产业已成为了潭丘乡群众认可度高、效益较好的富民产业。

今年着力在延伸产业链上予以扶持,在乡境内建设一个标准化高产油茶榨油坊,注册一个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地理标志商标,使全乡油茶产业由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向深加工、品牌化销售延伸,加大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实现整个产业的效益最大化。

三、依法调处,探索形成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潭丘乡历来民风比较彪悍,宗族势力较强,处在三县交界处,矛盾纠纷多,维稳压力大。近年来,潭丘乡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综合治理,依法成功化解了数起陈年旧案,如争执了几十年的中洲奇富与庙前肖家山地纠纷,实现确权划界;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确保中秋节禁舞龙灯;巧妙利用农村风俗,将数百年历史的中洲邹氏祠堂再次改造,成为了法治、道德和文化教育生动课堂。我乡被推评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乡镇。

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乡将继续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的精神面貌和“出勤、出力、出彩”的工作追求,以创新引领“五型”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