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脱贫解困展新颜——潭丘乡“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攻坚典型材料
来源: 新干县潭丘乡 2021-05-14 11: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大塘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下辖4个自然村,现有农户613户2198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26人,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以及全村的共同努力,于2016年成功脱贫摘帽,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全村11户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面实现稳定脱贫,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县四套班子基础设施建设督查第一名,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获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第一名。

聚焦“四项保障”发力

对全村贫困户开展拉网式大摸排,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等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围绕教育扶贫,不定期对贫困家庭适龄人口进行摸排,确保贫困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及时落实到位。2016年至今,共有4户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补助共计25750元。围绕健康扶贫,经常性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并详细了解看病报销落实情况。目前所有贫困均享受了“一站式”报销、先诊疗再付费,自付比例不超过10%等政策,共为7户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症,享受2000元卧病在床照护补助1人。围绕危房改造,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和安全鉴定。对鉴定为安全的悬挂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对鉴定为危房的进行改建或维修。2016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享受危房改造或建房补助、2户享受危房维修,共享受上级补助资金26.4万元。目前全村11户住房均达到A级。围绕安全饮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300余万元新建水厂两座,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全村贫困人口饮用水水质合格率为100%。

聚焦“四项动能”发力

把发展产业、帮扶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脱贫志气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来抓牢抓实。围绕产业扶贫,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打造了“旅游+扶贫”特色亮点,2016年整合产业资金20万元投入到海木源景区,每年保底收益15%,到目前为止,全村贫困户共享受到12万元红利,漂流旺季每年有2至4名贫困人口到景区务工,每人每年可创收6000元左右。此外通过小额信贷、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措施,每户每年可创收2000元左右。2020年,新发展了30亩芋头基地和50亩油菜基地,预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每年通过务工和分红可增收约3000元。围绕就业扶贫,采取“外出务工+门口就业”的方式,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实现全就业。目前实现外出就业7人,县级公益性岗位4人,乡、村两级补充公益岗位6人,全村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率达100%。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建立了搬迁贫困户后续帮扶工作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将2户5人搬迁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进行兜底保障,持续加强产业、就业等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每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至少享受一项以上扶持政策、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围绕扶贫扶志,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的实施方案》,在贫困户中大力开展“感恩行动”、“三讲一评”,创新开展“美德积分”行动,强化宣传引导育感恩之心、改进帮扶方式立脱贫之志、促进能力提升鼓发展之劲,增强了自主脱贫意识,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聚焦“四大支撑”发力

通过进一步加大动态管理、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投入,开展贫困村村庄整治,健全扶贫相关机制等,完善扶贫工作。围绕村庄整治,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拆除土坯房4万余平方米,修建环村路、巷道共8000余米,下水道2000余米,新建自来水厂2座,新建公厕7座,农户改水改厕率达100%。围绕提升资金项目效益,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对每一个扶贫项目,严格按照公示公告、招投标、监理、审计等流程实施,并做到一个项目一份档案,确保每一分项目资金确实用在刀刃上。2016年以来,共有扶贫项目32个,资金总额达980万元。围绕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加强动态识别、动态调整。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排查,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纳尽纳,对条件相对较差又不符合条件的建立“五类”档外人员台账。2018年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4人,摸排出“五类”档外人员台账61户182人。围绕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素质提升、产业扶贫等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脱贫防贫监测机制、落实好上级针对贫困人口出台的意外伤害保险和产业扶贫保险、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和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等实施意见,筑牢遇学、遇病、遇灾不致贫、不返贫、稳增收的脱贫长效机制。

大塘村从一个落后的省级贫困村,经过近几年的攻坚克难、砥砺前进,已实现华丽的转变,村庄村容村貌大提升,农户生活条件大改善,贫困户收入稳增长,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走访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走访贫困户。

潭丘乡大塘村贫困户喜获海木源景区股金分红

潭丘乡大塘村贫困户喜获海木源景区股金分红。

贫困户在大塘村芋头扶贫产业基地劳动

贫困户在大塘村芋头扶贫产业基地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