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神政桥乡: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新干县神政桥乡 2021-05-14 11:2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神政桥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开发合作项目为抓手,结合"联姻"村实际,结合乡贤助力乡村发展行动,兴办切实可行的经济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各项工作的开展给足了后劲,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乡6个村,村村有实体有收入,村集体经济均在10万元以上。

(一)建立机制,加强联系指导 

在2017年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与玉桥村委会联姻结对的基础上,2018年实现4个村开展“村企联姻”工作,松溪村与江西恒通电器有限公司、桥头村与江西明亮亚克力有限公司、樟树下村与新干江华实业有限公司、庄上村与江西蓝妞实业有限公司“联姻结对”。四个企业老总分别到村考察村情,了解需求,并选派一名骨干人员到村担任发展顾问,建立起常联系、常关怀的长效工作机制,时刻与村“两委”进行沟通,关心村里发展现状,通过开展联谊、组织学习等形式,加强与村的联系,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工作的实效性。2019年,湖田村抓住联姻结对的契机,主动争取企业帮扶资金,成功与江西益泰节能环保有限公司和江西惠通铁路线路器材有限公司形成结对帮扶,实现神政桥乡村企联姻结对率100%。

(二)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工作融合

村企共同搭建平台,结对村企党支部委员互派兼职、村企党组织负责人交叉参与党内活动,相互帮助健全党建资料台帐、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设计党建活动载体,每月10日定为村企党支部联谊学习日,保持村企党支部和党员之间的经常性联系,推进村企之间党建工作的相互融合,每季度召开一次村企党组织委员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

(三)理清思路,壮大集体经济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经济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中心的重心,围绕这一中心和重心,在江西明亮亚克力有限公司的帮助和扶持下,桥头村“两委”积极探索,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措施,壮大集体经济。依据桥头村目前发展现状,经过调研提出发展绿色农业。在艾家村小组流转230亩土地种殖茭白;松溪村根据自己的优势,流转237亩土地,引进浙江老板,养殖小龙虾;樟树下村依托自身竹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到浙江购入竹制品加工设备,生产竹制品,今年在“联姻”企业的帮助下,通过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品质量;庄上村通过流转150亩的荒地,种植枳壳增加村集体经济。湖田村采用“党员示范岗”托管模式,村党支部在老居里流转105亩山地种植高产油茶,预计年收入15.1万元。

(四)村企联姻,助推脱贫攻坚

“联姻”村企共同调查论证,结合实际,开办适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就业扶贫,有利于推进脱贫攻坚大局,带动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益,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