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机制,助推产业发展——新干县麦㙦镇隋岗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 新干县麦㙦镇 2021-05-14 14:0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隋岗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位于新干县麦㙦镇东北部,下辖隋岗、厚贤、带元头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558户17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5人。全村共有耕地2181.6亩、林地5487.8亩。2016年底,隋岗村通过省第三方评估,成功脱贫摘帽。近年来,在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带领下,隋岗村坚持党建引领,将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立足本村生态资源优势和贫困户自身条件,按照“市场主导、持续盈利、稳定就业、引领示范”定位和“多元参与、多种经营、多方受益”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长效基础。2020年,隋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

坚持多元参与,搅动发展活力

多元化经营是激发扶贫产业发展活力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隋岗村引入多元经营理念,创新多种经营模式,为扶贫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通过改变过去“官办”经济模式,引入新干县绿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原有连心合作社进行市场化合作经营,村集体占股51%、公司占股49%,实现了政策平台资源与专业化运营管理的优势互补,健全了合作社经营机制。通过引领示范和资金奖补政策,辐射带动12户村民参与种植竹荪50亩。

坚持多种经营,带动集体增收

隋岗村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本地水质优良、土地肥沃的生态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变化,依托连心合作社对村集体流转的550亩土地进行市场化管理运营,根据本地市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了水稻、白莲、蔬菜、杨梅、竹荪、灵芝及家禽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其中:一是大棚蔬菜、优质水稻产业效益稳定。2020年上半年种植了西红柿、豆角、南瓜等大棚蔬菜16亩,6月份将种植优质有机水稻95亩。二是杨梅、枳壳、水产产业有序发展。目前,发展杨梅基地40亩,套养小脚鸡1000只;发展枳壳基地80亩种植2000余棵枳壳树,预计将于2021年进入丰果期;发展水产基地5亩,养殖甲鱼近2000斤。三是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年发电量达9.6万kWh,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万多元。充分开发林地资源,流转100多亩林地引入南昌苗旺实业公司发展种鸭养殖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稳定增收10万元。

坚持多方受益,推动持续发展

多方共同受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隋岗村扶贫产业发展坚持以多方受益为原则,建立起紧密可靠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长效基础。一是村集体受益。村集体根据占股比例享受连心合作社受益分红,同时还通过租赁受益、光伏扶贫电站受益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二是企业受益。投资企业按股权占比享受扶贫产业收益分红。三是群众受益。一方面,引导群众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收益。另一方面,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在扶贫产业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就地就近劳动务工,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四是贫困户受益。一方面,贫困户利用产业发展帮扶资金入股,享受扶贫产业分红。另一方面,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吸纳进入合作社务工、利用光伏收益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确保所有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如贫困户黄保女由于丈夫瘫痪需要长期陪护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根据其劳动特长,连心合作社优先将其聘为固定员工,专门负责林下养鸡产业,实现了家门口“零距离”就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依托光伏扶贫电站受益进行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隋岗村优质水稻产业

隋岗村优质水稻产业。

隋岗村白莲产业

隋岗村白莲产业。

隋岗村特色产业

隋岗村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