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金川镇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来源: 新干县金川镇 2021-05-14 14:5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届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有关精神,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镇农业发展呈现一个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粮食稳产增产,特色产业不断做强做大,涌现了如腊月红果业公司、农飞生态庄园等省级龙头企业,以魏仕连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10个,家庭农场117个。

抓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2020年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粮食生产政策,完成了县里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全镇完成早稻种植面积3.52万亩,产量1443 万公斤, 晚稻种植面积3.95万亩,产量1738万公斤,全年粮食总产量3181万公斤。完成优质稻订单生产种植面积1.5万余亩,开展水稻统防统治面积1.6万亩。全镇50亩以上粮食种植大户114户,承包耕地面积1.1万亩。2020年全镇新增农机总动力1332千瓦,农机总动力达4万余千瓦。2020年新增农机57台套,全镇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达97%以上。

抓好特色产业工作。我镇农业现有特色产业主要以优质果业、生猪养殖、花卉苗木、水产等为主,形成了以龙头带动,形成一定规模,各具特色的发展态势,成为了全县农副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

1.井冈蜜橘为核心的优质果业发展势头喜人。以腊月红果业公司为龙头,打造全国最大的井冈蜜橘产业核心示范区,总面积4000亩,2020年新发展井冈蜜橘320亩,改造老果园1650亩,新增钢架大棚7.8万平方米。以井冈蜜橘为主的优质果业面积达1.5万亩,规模种植户有16户。主要分布在长港、庙前、桁桥等村。

2.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产能持续恢复。生猪养殖是我镇一大传统强势产业,高峰时全镇有大大小小的养殖户250多户,年出栏生猪25万头,经过多年整治,全镇目前有环保验收的可养生猪养殖户48户,有栏舍面积19万平方米,其中繁殖舍7万平方米,共19户。受非洲猪瘟重大疫病的影响,全镇生猪产能急剧萎缩,在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力度的同时,一方面组织养殖户开展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改造,另一方面鼓励养殖户靠大联营,尽快恢复生猪产能。目前全镇现有在养户34户,生猪存栏5.1万头,母猪存栏8022头,今年1月到3月30日止全镇出栏生猪3万头。(全年任务年未存栏12.8万头、母猪存栏0.95万头,出栏生猪40.81万头)。主要分布在桁桥、庙前、长港、水么等村。另外全镇还有专业养牛户共6户,存栏378头,养羊1户存栏100头。有家禽规模养殖户40余户,养殖规模达到6万羽,2020年引进了一个年饲养10万羽蛋鸡项目,项目建设投资800万元,已完成建设,今年正式投产。

3.花卉苗木发展进入瓶颈期。花卉苗木以青苹园林、立苹园林、青铜园林、龙飞生态庄园为龙头,总面积在60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我镇灌溪、水么等村。2016年前是我镇花卉苗木产业快速发展期,近几年其规模没有再扩大。

4.水产品品种不断丰富。全镇的精养鱼塘面积1000多亩,主要生产四大家鱼,主要集中在灌溪村。2018年开始,在桁桥村发展了一个面积千余亩的稻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020年在庙前村发展一个南美白对虾养殖项目,面积120亩。

5.林上经济持续发展。累计发展高产油茶1000余亩,发展以枳壳为主的中药材2100亩。主要分布在灌溪、长港、桁桥、十里、庙前、水么等村。

6.农产品加工服务实力不断壮大。全镇已发展粮食烘干企业6家,工厂化育秧农场1家,建有工厂化育秧厂房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有井冈蜜橘保鲜冷库1座,面积1000平方米,购进了光电选果分级机等配套设备。正在建设农作物秆秸收贮中心2个,年利用农作物秸秆5000吨以上。沼液存贮中心1个,年消化沼液5000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