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荷浦乡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工作材料
来源: 新干县荷浦乡 2021-05-14 15: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5年,荷浦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下,联合县农业产业示范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江西隆聚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标准建设了商洲枳壳示范园。该示范园位于荷浦乡巷口、南头、荷浦三个村的抬田区,总面积为1000余亩,目前已投资2000余万元,栽种商洲枳壳6万多株。该示范园采取分年度实施栽种,其中2018年栽种280余亩,2019年栽种200余亩,2020年栽种550余亩。该示范区投产后,预计年产鲜果60万斤以上,可加工成品药材20万斤,产值达600余万元。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利用抬田区地势平坦,水源充足、沙质土壤的优势,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道地中药材商洲枳壳,严格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通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操作、现代化栽培,采取配方施肥、生物防治、宽行密株、滴灌浇水等现代化技术,不断将示范园打造成全县标准最高的现代化商洲枳壳示范区。

二是坚持农旅结合,发展观光农业。结合我乡正在打造的赣江荷浦最美风光带,充分发挥隆聚洲商洲枳壳基地位于赣水之滨、与莒洲岛隔江相望的天然优势,尤其是抓住莒洲岛旅游开发的契机,加快推进苗圃培育基地、研发中心、产品深加工厂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观光、休闲、度假的休闲性功能,做到农业和旅游业的无缝对接。

 三是坚持产业带动,发展扶贫产业。隆聚洲示范园对发展商洲枳壳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农药和技术服务,将巷口、南头、荷浦三个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安排到基地务工,全乡共带动周边300多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农业扶贫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沂上灵芝种植基地

沂上灵芝种植基地。

塘边村技术人才曾雪军指导塘边村村民枳壳剪接技术2

塘边村技术人才曾雪军指导塘边村村民枳壳剪接技术。

航电枢纽抬田区枳壳基地01

航电枢纽抬田区枳壳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