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县大洋洲镇:“六个强化”抓落实 脱贫攻坚建新功
来源: 新干县大洋洲镇 2021-05-14 15: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六个强化”抓落实 脱贫攻坚建新功——大洋洲镇脱贫攻坚工作事迹材料

大洋洲镇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最北部,与樟树市交界,是吉安市和新干县的北大门,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镇、全省百强中心镇、全市扩权强镇试点镇。下辖11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2.7万余人。全镇共有省级贫困村1个,现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71户351人,历年自然增减8户30人,2014年脱贫18户32人,2015年脱贫20户42人,2016年脱贫83户190人,省级贫困村顺利摘帽,2017年脱贫4户10人,2018年脱贫2户4人,2019年脱贫39户71人,现有未脱贫贫困户11户21人,计划2020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洋洲镇认真遵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性和决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不断筑牢脱贫基础,提升脱贫质量。大洋洲镇全体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甘于奉献,为大洋洲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后盾,全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2016年通过国家交叉考核检查,2017年度、2018年度均获得县脱贫攻坚考核先进奖,甘泉村产业扶贫事迹作为先进典型在省级层面进行宣传。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出发,大洋洲镇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脱贫攻坚与基层支部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三进三出两巩固”活动(“三进”:临时党支部进村、帮扶干部进户、扶贫产业进户,“三出”:临时党支部出帮扶方案、干部出帮扶措施、产业出帮扶效益,“两巩固”:可持续巩固和预防式巩固)。全镇派出帮扶工作组11个,干部27名,组建帮扶工作临时党支部11个,由各带队镇班子成员任党支部书记,并要求临时党支部书记必须对所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定期召集支部委员研究帮扶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实施方案,对帮扶村的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审核把关,督促其他成员开展好帮扶工作。

二是落实帮扶责任,抓好“书记工程”。县委书记亲自挂点省级贫困村大洋洲镇甘泉村,亲力亲为先后多次沉到贫困村、走进贫困户座谈交流,了解贫困情况,落实帮扶措施,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书记的率先垂范和高位推动下,镇党委将扶贫工作列为书记工程,由党委书记带头抓、亲自抓,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抓、具体抓。将脱贫攻坚的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三是创新帮扶方式,推进“党建+脱贫攻坚”。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增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山林、丘陵、水能等资源优势,挖掘潜力,因地制宜发展商州枳壳、油茶等种植基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为解决全镇各村不同程度存在党建与脱贫攻坚联系不够的问题,我镇发掘和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加强对贫困户的“扶智”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引导贫困户感党恩、跟党走,提高贫困群众自主发展水平。目前,全镇贫困户40户贫困户发展养鱼、油茶、枳壳、花生等种养业,94个贫困人口实现务工就业。

二、强化“两业”扶贫,提升脱贫质量。

近年来,大洋洲镇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拓宽贫困户自我发展渠道,强化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为长效稳定脱贫打下基础,实现贫困户真脱贫、真致富。通过对贫困户“两业”发展情况及意向进行摸排,根据“两业”摸排反馈情况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同时,对务工人员建立相关台账等,加快产业、就业扶贫的深度融合,共创共建氛围,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1、产业扶贫见实效。大洋洲镇采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党建+产业扶贫”的发展机制,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一方面,通过利用大洋洲镇现有的规模化农业产业基地、人力和技术资源,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并对贫困劳动人口提供产业技术指导等。比如大洋洲镇甘泉村油茶合作社模式,贫困户自主种植油茶,合作社统一调苗、统一栽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在栽培过程中遇到技术困难由合作社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解决疑难杂症,实现专业化经营。甘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加入甘泉油茶合作社,自主种植油茶60余亩。另一方面,着力培育一批创业能力强、示范作用明显,能带动贫困群众抱团发展、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致富带头人代表参加产业扶贫培训班,对产业扶贫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听取农业专业人员讲解,更新致富能人的技术知识,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其带贫能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在致富路上中缺思路、少技术的问题,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贫困户聂菊芽发展鱼塘13亩,与农技站签约技术顾问,致富带头人通过传、帮、带、教,解决发展资金、技术等问题,定期到鱼塘诊断鱼苗成长情况,帮助和引导其致富增收,2018年收入1万余元。

2、就业扶贫出实举。一是多元途径保就业。按照就业培训、劳务合同、权益保障“三个”全覆盖思路服务贫困群众。组织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免费职业技能鉴定、免费办理职业资格证书及享受“雨露计划”补贴。开发护农村垃圾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24个,转移就业94人。二是大力开发扶贫车间。结合村企联姻,引进企业进村开设扶贫车间。将贫困户吸纳进扶贫车间工作,邓家陂村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7人,平均每人每年能增收1万元左右。

3、内生动力亮实招。大洋洲镇注重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深入开展促进志智双扶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一是开展美德积分评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第一书记、村书记、帮扶干部、扶贫专干的意见建议,根据大洋洲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对贫困户实行积分制管理,打好稳定脱贫基础,以奖勤罚懒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观念,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敬老爱幼、诚信友善等美德思想。二是树立身边脱贫致富榜样,用鲜活的案例,讲好身边脱贫致富的动人故事,用扶贫的正能量,去感染贫困户、鼓舞贫困户、激励贫困户,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三、强化干部帮扶,激发使命担当。

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大洋洲镇在认识上再提高,思想上再重视,思路上再清晰,措施上再优化,切实做好干部帮扶工作。

一是强化帮扶干部学习意识。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帮扶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规定,深刻把握最新政策要求,把握脱贫进出程序,贫困标准。大力开展进村入户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振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疏导偏激思想,引导不良情绪,树立正确意识,落实完成好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

二是开展“实打实”帮扶。着力改善帮扶干部扶贫政策不熟、帮扶措施单一、存在走读式帮扶的问题,安排所有帮扶责任人经常性下到扶贫户家中摸清贫困户家庭真实情况,帮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要求为每户有部分以上劳动力的贫困户量身定制一项产业发展扶持措施。并重新规范了干部帮扶手册和贫困户登记证的填写。还要求乡镇帮扶干部抓好以下两方面帮扶:“扫”一遍,既帮贫困户打扫卫生、更帮助贫困户扫除心理障碍,为贫困户鼓劲打气、树立自信心;“扶”一把,根据贫困户自身实际和个人意愿挖掘一条发家致富之路。此外,还组织镇村帮扶干部开展扶贫业务知识测试、“民情夜访”和“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获得贫困户的认可。并要求镇帮扶干部实行“每周三问”(即第一问本周是否开展帮扶工作,第二问帮扶贫困户的“两业”发展情况,第三问自己为贫困户做了什么实事),真正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政策落实,织密保障防线。

落实扶贫政策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政策得到落实,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才能提高扶贫政策的精准度和群众的满意度。大洋洲镇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基本要求。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数据动态管理。把握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进村入户摸排调查贫困户信息和贫困村信息,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确保识别精准的基础上,聚焦扶贫政策落地,主要针对保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以及村庄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大整改。确保保障扶贫政策落实,建档立卡与享受人数重叠率为92.7%,做到应保尽保,保证农村低保发挥应有的“托底线”作用。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大洋洲镇共有贫困学生55人,均享受教育帮扶政策,同时建立了镇本级青少年救助基金,资助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1.4万元,有效防止因贫辍学情况发生。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完善了四道医疗保障防线,2018年报销215人次,报销总额250余万元,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确保安居扶贫政策落实,历年来共有99户贫困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在此基础上,筹集资金30万元,继续对贫困户进行人居环境改善,显著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确保村庄整治扶贫政策落实,组织工作队对各村危旧土坯房进行全面拆除,拆除面积达12.85万m2,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五、强化整改提升,着力补齐短板。

大洋洲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提升。

一是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统筹谋划脱贫工作,实施问题集中整改,对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进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地毯式排查梳理,追根溯源,建立整改台账,较真碰硬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和运用排查结果,完善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反复。狠抓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过程管控,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

六、强化日常监管,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工作最能体现干部的作风,大洋洲镇始终坚持把日常监管融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把惩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管的重点,以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定期对全镇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完善干部问责机制,做到宽严适度,公允客观,适当用谈心谈话替代简单问责,深入调动扶贫干部工作积极性。

大洋洲镇脱贫攻坚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深知仍存在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脱贫标准,坚决做到“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努力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合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更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县委书记到甘泉村扶贫车间调研指导

县委书记到甘泉村扶贫车间调研指导。

第一书记述职评议会

第一书记述职评议会。

甘泉村扶贫车间榨油厂

甘泉村扶贫车间榨油厂。

大洋洲镇精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大洋洲镇精准扶贫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健康扶贫送医下乡活动

健康扶贫送医下乡活动。

家庭签约医生到贫困户家问诊

家庭签约医生到贫困户家问诊。

甘泉村扶贫车间榨油厂生产茶油

甘泉村扶贫车间榨油厂生产茶油。

企业家捐助困难学生

企业家捐助困难学生。

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服务中心浏览就业招聘信息

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服务中心浏览就业招聘信息。

贫困户南瓜丰收

贫困户南瓜丰收。 

天宇化工与谭家坊村党支部结为村企联姻

天宇化工与谭家坊村党支部结为村企联姻。

杨家村扶贫苗木基地

杨家村扶贫苗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