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甘洛乡大事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3 10:0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3年

全县第一个抽水机站在甘洛乡康家村建成,安装20匹马力柴油机2台,可灌田100余亩

1958年

甘洛乡敬老院建成1栋楼,供工作人员和老人居住

甘洛学校建成,从甘洛乡石陂村涌塘祠堂教学点搬迁到甘洛乡石陂村村头王家一组,教学楼1栋,住宿楼1栋

1969年

甘洛乡坪湖村下街水库开始动工修建

1980年

甘洛学校分成甘洛小学和甘洛附中两个校部,甘洛小学位于甘洛乡石陂村黄栋组,甘洛附中在甘洛学校原址

甘洛乡卫生院建成并投入使用

1992年

1月2日,以工代赈方式修建的竹(江)洋(门)老区公路全线修竣通车,公路全长43.3千米,贯穿6个乡,总投资499万元。

1994年

甘洛初中原为附中,由于房子缺少,招收学生无教室,老师无住房,影响义务教育的开展。1994年乡党委、政府多方筹集资金24万元,兴建实验楼650平方米。

1995年

6月28日一30日,甘洛乡遭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特大洪涝灾害。洪水淹没水稻田12500亩, 占全乡耕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冲毁良田30余亩,受淹房屋1020幢,受淹户数1100户,受淹人口6510人,倒塌房屋75间,直接经济损失30.5万元。灾情发生后,地委书记王林森-行5人深人到甘洛村和康家村两个受灾严重的村看望慰问。全乡收到各地捐赠救灾衣服300余件,现金3000元,救灾大米1万斤。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由于各方努力和支援,这一年,没有一户因水灾而发生饿饭现象。社会秩序井然,群众生活安定,大灾之年不减收。

甘洛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严重影响了本乡经济发展。为此乡党委、政府决定,从1993年开始,分三年逐步改善本乡的交通状况。通过自筹、集资、上拨等途径,1995年, 筹集资金55万元,修通了北接安永公路,南至甘洛村的五枧楼自然村长达5公里、宽3米的四级沥青公路、这是安福有史以来的第一条乡村沥青路面,1996年通车。

1996年

筹资资金24.8万元,在甘洛学校新建教学楼820平方米,新建的两幢教学楼,质量名列全县前茅,美化了校园环境,使学校的危房全部消灭。到1996年为止,全乡共投资70.5万元,新建校舍5400平方米,共有初级中学1所,中学小学1所,初、完小10所。

1995年前,甘洛乡只有个体工商户和修理店12家、零星分布在石破街两旁,乱、差的现象随处可见,既影响甘洛的形象,也制约着商品的流动。为了促进本乡商品流通,搞活农副产品的交换,满足广大农民对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的需求,乡政府于1996年4月开始对原街道进行规划改造,征用土地15亩、动员农村经商能手,共建石陂农民街。

12月,全乡各自然村都修了宽2.5一3米的乡村公路。总计筹集资金85万元。目前,乡到各自然村均能相互通车,对本乡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0年

甘洛移动站建成之后,结束了手机无信号时代。

2001年

投资32万元,修通三舍村至吉安县石南桥长达4千米的公路,打通三舍与外界的交流。

争取26万,甘洛乡兴建养老院,建立了总面积为400平方米的公寓楼,每层楼都配备了卫生间、自来水、电视娱乐室。

2002年

甘洛乡党委政府就乡政府所在地石陂小城镇,规划新建高3层以上商住楼18棟,建设石陂街。此外,投资20万,新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农贸市场。

2003年

乡投资近80万,兴修了甘洛--西溪:甘洛--沙上长达5千米的水泥路

投资12万元,对“老山”“荷湖”两座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200公顷农田灌溉有保障。

投资16万元兴建新的三舍小学校舍

县民政局投资10万,在甘洛乡政府院内兴建了1栋2层餐厅楼计180平方米。

甘洛乡泱塘村和石陂村合并为石陂村

2004年

投资近16万,建成了卫星地面接收站,开通了近十套卫星电视节目。

甘洛联通基站开通。

8月18日,安福县第一期河道采砂权拍卖成功,拍出了枫田、竹江、甘洛、洲湖4个采区的采砂权,总成交额384万元,比起拍价高出81万元

2005年

投资25万元整兴建甘洛卫生院门诊大楼,购置了先进检测仪器。

相继有6个村开通有线电视,电视覆盖率达60%,可接收近30套电视节目。

将原1996年兴修的第一条乡道油路,改修成水泥路。兴建商业房18栋,村民将石陂街誉为“金三角”

三舍村移动站开通,结束了边远山区无信号时代

2006年

西溪村5091亩原始森林被列为省级公益林。

2007年

石陂村率先改善支部村委办公条件,新建第一个村级活动办公场所,占地面积72平方米

2008-2010年

先后投资200余万元,新建乡政府办公楼、乡机关食堂、综合文化站,并对计生大楼、乡干部宿舍和乡政府多功能会议室,进行全面改造和装修,完善院内硬化、亮化、美化工程,将各站、所、办集中到乡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办公,全县第一批完成规范化建设的乡镇。

2008年

三舍村邦伯坊古迹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争取专项资金进行修缮。

向卫生部门争取资金100余万元,新建乡卫生院医技大楼及住院部,更新医疗机械。2012年乡卫生院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5人,住院床位12个,全乡9个村建立标准村卫生室。9个村配备农家书屋和农村远程教育设施。

2009年

小农水项目启动,第一年度项目于11月开工,2010年3月结束。主要涉及洲湖、寮塘、洋门、甘洛、金田、彭坊6个乡镇,22个灌区,改造面积4198公顷。

2010年

甘洛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45余万元,并配备健身服务器材,设有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培训中心等,配备功能齐全的办公、电教设施。

新建甘洛排灌站、夏塘排灌站,实施西溪村“小农水项目,改善“万亩垅”灌溉渠系。对南阜水库、老山水库等水毁工程进行修复,对下街水库实施除险加固。

6月,新建甘洛乡综合文化大楼

9月完成甘洛小学与甘洛中学合并,甘洛中学改名为甘洛学校。

2011-2015年 夏塘村被列为“十二五”省级贫困户,拉开了“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的序曲。

2011年

新建甘洛学校教学楼和西溪小学教学楼。

8月23日,县委、县政府确定泱塘至甘洛公路为省级二级改造,由县政府先行垫资,县交通局负责工程设计和组织实施。

2012年

6月动工,乡政府投入120余万元,完成征地回路转3.31万公顷,迁坟27座,拆迁房屋3栋,附属1000多平方米。

康家村、南阜村村部建设列入2012年党建项目化管理,年底竣工。

甘洛乡石陂村口塘组引进浙江客商成立福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黄栀子和白茶

2014年

9个村已全面建成农家书屋及资源共享站点,高标准打造乡综合文化站,将千年历史文化古村三舍村打造成功能齐全的农民文化中心,更好地发挥了农村文化主阵地作用,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邦伯坊”的修缮。

按省道二级改建的泱石公路元月份竣工通车,路面宽10.5米、长2.8千米,宽敞平坦,畅通了交通,提升甘洛对外形象。对理汶公路、口塘、车头至植园、社背至村头段通自然村村道进行硬化。对坪湖竹园庵至枧头通村道路启动立项改造。完成“猪婆垅”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恢复青光潭电排站,新增抗旱井、深水井149口。泱塘造地项目通过省国土资源厅验收,实施南阜村孙家坊自然村造地项目。

甘洛乡第一个集镇文化公园建成

烤烟、并冈蜜柚、花卉苗木和果蔬药材等特色产业迅速发展,烤烟新增种植面积82.67公顷,新增烤房72座,成立烤烟专业合作社,蜜柚产业种植实现从无到有的新突破,面积达到52.67公顷,其中老乡工程19.33公顷,基地33.34公顷。口塘组药材基地福吉黄栀子种植项目面积66.67公顷,并成立了福吉黄栀子专业合作社。夏塘村古桩红梅苗木园规模达到20公顷,成立志洪苗木专业合作社。在乡境内的安茅公路沿线,基本形成井冈蜜柚、烤烟、花卉苗木、特色药材依次交替的现代农业产业带。

投入资金近600万元实施集镇环境整治和改造。新建1个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集镇公园。改造街道房屋200余栋,统一制作商铺广告牌1200平方米,完成集镇主干道“白改黑”510米,铺设2600平方米人行道。完善集镇道路两侧绿化,安装路灯59盏。全面改造排水排污管道、供电和通信管网。

2015年

大郭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占地面积140平方米,按照要求配置了便民服务中心点

甘洛乡引进安福联兴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联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江西宏泰纸品包装有限公司等项目和企业落户县工业园区。引进园区外福吉白茶种植项目,同时扩大黄栀子种植面积,经过植后管护,首期种植的10公顷黄栀子苗开始进人开花结果期。协助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一香港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安福县政府达成兴建独立光伏发电站协议,--期项目作为市重点工程已落户该乡大郭村。

甘洛自来水水厂完工并投入使用

协助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一香港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安福县政府达成兴建独立光伏发电站协议,--期项目作为市重点工程已落户该乡大郭村。

配合县水利局完成“猪婆垅”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组织清淤工作,实行各村与水管部门协作的方式,对南江渠进行首次全面清淤清障。此外,与该县水利局动实施甘洛水厂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南阜村双峰庵和协下垅两个小山塘的除险加固工作。

重新组建三舍村采茶剧团,将中断演出近30年、面临失传的三舍村采茶剧成功在安福县农村文化品牌展演上出演,并收到良好反响。该乡整理古村古建筑、古文化等软、硬件资料,三舍村成功申报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

2016年

实施了泱塘—石陂公路的升级改造

6月 协鑫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光伏投资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2017年

5月 举办了甘洛乡首届“栀子花杯”摄影大赛

全县最大的生态养殖小区——武功山农业循环经济基地建成并运营

新建南阜小学面积约300平方米。

2018年

12月 建成全市第一个乡贤协会-甘洛良知协会

南阜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医疗室约200平方米。

完成竹洋公路甘洛段拓宽改造工程和西气东输甘洛段征地任务

12月 甘洛乡贤筹资103万在甘洛泱塘组购买土地3.2亩,拟建造甘洛乡贤大厦

2019年

1月 甘洛乡卫生院新建综合楼,完成了乡级卫生院改造

甘洛现代农业示范园被省农业农村厅评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甘洛乡石陂村刘伟明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奋进奖”

6-7月 甘洛乡遭遇2次特大洪涝灾害,甘洛老桥最高水位达69.74米

建成全县第一个乡贤馆-甘洛乡三舍村乡贤馆

新建集镇自来水取水点工程

垃圾拖运中转站从甘洛乡入口-招呼站搬迁到远离居民区的树林里,招呼站打造为街边景观。

占地13亩的商贸小区已规划设计,建设商贸综合体小区“良知家园”,结束甘洛乡无综合农贸市场的历史

12月 甘洛乡遭遇大旱,人畜饮水存在问题,甘洛乡争取上级资金48万元,在南阜村孙家坊、小湖圹、上南阜引进自来水,解决了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问题

2020年

对上街水库渗漏现象实施修复工程,并完工

10月 甘洛乡69个自然村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

甘洛乡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辖区内无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发动乡贤捐赠防疫物资:一次性口罩11900个,N95口罩400个,防护服30套,84消毒液20桶,免洗洗手液96瓶,75%消毒杀菌酒精3桶

石陂村15组新农村提升建成全乡第一条入村油柏路,全长2500米。

完成甘洛乡洲湖水甘洛段河堤巩固工程,涉及到夏塘村江边组,康家村陈里组,甘洛村赵家组,大郭村大郭组和眼洲组,共投资800余万元

完成三舍村岭上组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

1月 大郭村党建+廉政主题教育馆正式开放,总投资25万元

3月 全面完成甘洛乡境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面积共16895亩

4月 承办全市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获得市领导的肯定

年6月 全县第一个乡贤协会党支部——甘洛乡良知协会党支部成立

8月 承办全省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获得省领导的肯定

9月 甘洛第一个公办幼儿园——甘洛中心幼儿园正式招生并投入使用,改变了甘洛乡教育史上没有中心幼儿园的历史

12月 238户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并建立防返贫系统

12月 三舍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已开工,全乡完成所有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12月 全县第一个乡贤商会大厦-甘洛乡贤大厦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