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荣:从“门外汉”到脱贫致富“行家里手”
来源: 学习强国 2021-05-13 09:4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陈春荣:从“门外汉”到脱贫致富“行家里手”

“没想到我们村变化这么大,修了新路,建了新房,村子美了,百姓日子好了,多亏了陈书记这位‘领路人’。”这是江西新干县大洋洲镇夏塘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话。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就是驻村“第一书记”陈春荣。今年47岁的陈春荣是新干县邮政储蓄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2016年10月份,陈春荣因工作出色,被选派至夏塘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3年来,他牢记“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把自己当成村里的一员,把夏塘当成“第二个家”,为村民办好一桩桩实事,谋划一个个“金点子”,帮助一个个家庭走出贫困,迎接新生活。从房屋老旧、垃圾遍地、杂乱无章,到如今村道平坦整洁、新式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干净清爽。在陈春荣20多万字的工作日志里记录着夏塘村的蜕变,也记录着这位“第一书记”的心路历程。

从“门外汉”到扶贫行家

担任第一书记之前,陈春荣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对扶贫更是“门外汉”。陈春荣坦言:“从金融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服务对象完全不同,说实话,对脱贫攻坚工作心里真没底。”农村情况不熟、扶贫经验欠缺,唯有俯下身子察实情,撸起袖子办实事,才能为夏塘开创一片美好天地,带领夏塘村民致富奔小康。 

和村干部谋划乡村建设

和村干部谋划乡村建设

为尽快打开扶贫工作局面、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积极与村两套班子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夏塘村基本村情地貌,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村民常能看到陈春荣的身影。他一次次前往贫困户家里调查走访,全面详细地摸清了解每个家庭的所有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结构、有没有劳动力、是否有在读学生、是否有病人、家里有多少地、山林等,深入了解真正致贫原因、群众脱贫愿望等。不到一星期,就将全村13个自然村、13户贫困家庭走了个遍,全村占地多少、耕地多少,低保户多少、五保户多少,多少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多少老人享受每人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他都详细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急。只有掌握村情,找到穷根,才能规划发展,对症下药。” 

上门走访贫困户

上门走访贫困户

立足夏塘村实际,他积极学习扶贫政策,积极向有经验的镇、村干部请教,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由一名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位熟悉扶贫业务的行家里手。

金融服务站成村民脱贫“引擎”

夏塘村的家底如何呢?陈春荣发现,该村有869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8人,村民收入主要是以种植水稻为主,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除了土地之外,没有其他资源优势,村集体经济除了应付日常开支,基本没有什么结余。没有经济保障,村集体公益事业自然举步维艰。 

村集体薄弱、村民收入渠道单一,如何带领夏塘村民走上致富路呢?陈春荣得知,夏塘村有着种养殖的传统,种养植户因资金短缺无法壮大产业,仅处于“小打小闹”阶段,资金成为该村发展优势产业的瓶颈。如何解决钱的问题?陈春荣充分发挥邮政储蓄银行系统的资源和优势,对接普惠金融需求,在夏塘村建立了村级金融服务站,分别为水产养殖及优质稻种植大户申请惠农通贷款250余万元,为工厂化育秧发放贷款100多万元,为创业村民发放贷款140多万元,3年来,共为夏塘发放贷款50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惠及贫困家庭13户,7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 

新农村建设后的乡村栋房

新农村建设后的乡村栋房

每逢节假日,陈春荣组织邮政银行系统同事来到夏塘,看望村贫困户,开展义务劳动,举办金融宣传等,另外,他们自筹爱心款给贫困户送米、送油、送鞋,送去邮政银行系统的温暖和大爱。 

贫困户张国荣一家三口,因残致贫,他本人行动不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读小学,一家人生活艰难。陈春荣了解其生活情况后,主动跟村委干部商量,聘请张国荣担任村图书管理员,每月付给他300元工资。当得知张国荣养鸭却无钱购买种苗、饲料时,他通过金融服务站帮助解决。“陈书记总是把村民的困难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想尽办法帮一把,扶一程,我们很感动。”张国荣表示。目前,张国荣利用晚稻收割的良好时机,养了300只小鸭,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以成年鸭子每只4斤计算,预计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加上8000多元政策性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全家年收入可达3万元。

村庄大治理 夏塘展新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除了帮村民脱贫致富,陈春荣还把参与夏塘村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改善村容村貌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村民张大毛坦言:“在陈书记来夏塘村之前,村内道路狭窄,脏乱差现象很严重,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村级活动阵地房屋年久失修,连一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 

为了尽快找准整治村环境、改善村设施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他和村两委干部仔细研究,召集在家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致富能人乡贤共同出谋划策。村内道路网化工程,市里项目资金尚可补贴一部分,但要铺设户户通的村内道路,资金缺口很大。 

钱从哪来?怎么筹?村民自筹一部分,陈春荣带领村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号召党员干部、致富能人、在外工作的村民踊跃捐款,筹得资金20余万元;上级争取一部分,他多次前往交通、公路、农业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落花”夏塘;“化缘”赞助一部分,陈春荣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以拉赞助的形式自筹资金,用于改善夏塘村委会艰苦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党员带头投劳一部分,陈春荣发动党员带头对辖区内的垃圾死角进行清理,拆除乱搭乱建。如今,在村内主要道路两侧铺设排水沟3000多米,硬化村内道路6400米,美化了全村的人居环境,解决了村民长久以来的出行难问题。 

农家书屋里部分书籍

农家书屋里部分书籍

一桩桩实事,一项项惠民举措,一个个显而易见的变化见证了今日夏塘的变化。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陈春荣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当地群众、干部的肯定和好评。 

“不简单!”“是个做实事的人!”夏塘村村民的心被“捂热”了,夸赞他的声音多了起来。当村里新农村建设提出要拆除危旧房时,村民们高度配合,不到三天时间,100多栋危旧房全部拆除,新农村建设得以稳步推进,在陈春荣和村干部的努力下,还帮助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建设任务。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陈书记来了以后,他这个‘火车头’拉动全村加速发展,一桩桩实事、一项项变化就是最好的例子。”村委会主任李建平不胜感慨地说。 

“看到贫困户龙桂兰在自家墙上写着‘党的恩情比海深,我把党来当母亲’这句话,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陈春荣满怀豪情地说。 

如今,陈春荣又在为兴建村委会办公楼“谋划”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