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史中的吉安故事(十三):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2021-05-13 09:10 来源:

编者按: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包括井冈山在内的江西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重温发生在江西革命老区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我们先开设《党史中的吉安故事》专栏,每天刊发一篇吉安党史故事。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和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井冈山报社承办,栏目内容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审定。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刊发《党史中的吉安故事》第十三篇:《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微信图片_20210513090851

陈列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的棕色装盐陶罐

1929年1月,正值隆冬,主力红军转战赣南,时任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副书记的陈正人和妻子彭儒留了下来,在井冈山坚持斗争。

井冈山失守后,陈正人、彭懦、边界特委常委王佐和留守战士们转移到深山老林,在老百姓防守野猪用的草棚里落脚。那里既没有粮,也没有盐,他们忍饥挨饿在山上过了20多天。当时,彭儒正怀着第一个孩子,身体很虚弱,脚也浮肿了,然而,她还是强撑着身体,挖野菜、寻粮食、烧开水、缝缝补补,为坚持斗争的同志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一天夜晚,陈正人和彭儒找到了荆竹山党支部书记刘苗。刘苗和陈正人是老熟人,他一把抓住陈正人的双手,动情地说:“真没想到你们还在山上,这下可好了,我们又有了主心骨。”陈正人也激动地说:“井冈山虽然失守了,但我们还有党,还有枪,井冈山一定会收复的。”刘苗把他俩带到一个老婆婆家里休息。

老婆婆见彭儒衣衫破烂,满身泥雪,手冻得又红又肿,心痛地说:“姑娘,你手都冻成这样了,要是你妈妈看见了会多心痛啊!你们都是为革命舍生忘死的人。”老婆婆生起火让彭儒取暖,又找出一小缸豆子,炒给他们吃,老婆婆还找出一小包盐,取出一些泡了一碗盐开水让彭儒喝。彭儒几十天没尝过盐味了,她端起这碗饱含老百姓对红军深情的盐开水,不禁鼻子一酸,泪水夺眶而出。

老婆婆见状忙说道:“这是红军分给我的盐,给我盐的那个红军说,红军和老百姓是一家人,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我一直舍不得吃这包盐。姑娘,你身体虚弱,赶紧喝了它吧。”彭儒放下盐水碗,握着老婆婆的手,哽咽着说:“婆婆,难为你们了,真对不住你们。”

老婆婆慈祥地说:“看你说的,你们吃苦遭罪又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了我们老百姓。这包盐就留给你们用吧。”说完就将泡完盐水后剩下的那小包盐塞到彭儒手中。彭儒喝了盐开水,却怎么也不肯收下这一小包盐。她眼中噙满泪水,深情地说:“再苦再难,为了老百姓我们一定要坚持斗争!”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