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羊狮慕(原泰山乡)大事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3 08:4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8年 成立南沙人民公社,始建乡政府办公楼。

1964年 并入武功山垦殖场。

1965年 公社对坐落在新水村的初名为“新水桥”进行全面改造,更名为“红旗”桥。

1968年 并入浒坑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

1972年 南沙析出,与田心人民公社合并为泰山人民公社。

1984年 成立泰山乡人民政府。

1987年 辖10个村民委员会,87个村民小组,125个自然村,1860户,10269人。

1988年 6月,地处泰山乡文家村的县药材生产加工厂,投资110万元在县城北郊兴建竹胶板生产线。

1989年

6月,竹胶板生产线竣工投产,8月更名为安福县人造板厂。

文家村投资近14万元新建一栋789平方米,两层砖混结构的文家小学教学楼。

1990年 文家村拨款修建文家小学围墙、北坛、鱼塘、操场、铺地面、装修教室和教师住房。荣获全县乡镇企业目标管理第二名。

1991年 

文家村投资9万余元,请901地质勘探钻井队,打井引喷,钻出日流量达240吨,水温达72度的大温泉。乡企业办公室1991年被县乡企局评为先进单位。

1992年

党建工作成绩显著,文家村、黄竹村党支部在争创活动中,成为“省级队”、“地级队”。10月27日,全县争创农村党支部“等级队”工作现场会在泰山乡召开,同年乡党委被县委评为“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基层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中共吉安地委授予的“先进乡镇党委”称号。3月份,泰山乡党委政府调查分析、反复论证后,根据本乡松杂木原料充足的特点,投资购买了机械设备,大小汽车2辆,建厂房500多平方米,办起了胶合板厂,生产木胶板,企业年产值200万元,年上缴国家税利6.5万元,盈利4万元。同年,文家村开办了“兴泰工艺厂”生产车木工艺碗。被县矿产局评为先进单位。荣获全县乡镇企业工业产值超千万元先进乡镇,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秋天,文家村党支部、村委会投资6.4万元,请县广播电视局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安装调试,10月份地面卫星接收站建成竣工,解决了全村8个村民小组和邻近的月家村历来收看不清电视节目的问题。

1993年

乡党委政府投资76万元,同时乡政府干部、职工每人集资,开办泰山石材厂。8月份,乡党委政府筹资改扩建泰山乡造纸厂,主要生产生活用纸和边爆纸,年上交国家利税3万元,其中利润1.5万元。

1994年

完成财政税收127.4万元,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地委、行署的表彰。泰山石材厂于1月份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花岗岩、石板材及石桌、石茶几等工艺品,主要用于建筑和室内装饰。全厂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厂房面积800多平方米,年上交利税约2万元。乡企业办公室1994年被县乡企局评为先进单位。文家小学被地区教育局授予“星级学校”称号,是安福县最早的1所村级“星校”。

1996年

7月11日文家村高峰组农民李小平、易才永共同投资,与村委签立合同,开发高峰温泉资源,建成“温泉淋浴中心”。

文家村高峰组试点搞垦复,全乡毛竹低产林改造面积达1.42万亩,其中全垦0.1万亩,地、县领导的毛竹林低改示范点也安排在泰山乡。

10月份,乡政府多方筹资重修“红旗”桥,12月份竣工通车,桥长18米,宽6米,高7.5米,一墩2拱,解决了大桥两边11个村小组,1600多村民的生产生活急需的交通问题。

年底成立泰山公安派出所。

1998年 

10月份,乡政府投资对泰山街道进行了硬化,开发建设了沿江农民一条街。

1999年 

1月,由客商刘金生、尹归园投资的武功山温泉山庄建成并正式营业,达到国家二星级宾馆标准。

2001年 

原上老村接通了高压电,结束了全村无电的历史。引进奉新客商杨江华投资兴建鹿角垅水电站,为全乡第一家私营水电站。

2003年

1.9月份,泰山街道全程安装了路灯。

2.9月份,乡政府大院及办公大楼改造重建,拆除旧办公楼2幢,厨房1幢,大礼堂1幢,面积约3000平方米。新建1幢4层的办公大楼和1幢2层的厨房,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

3.2003年度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先进乡镇。

2004年

全乡实现村村通公路

2005年

6月份,武功山温泉水寨一期正式动工。

新温泉钻井胜利完工。

乡办公大楼乔迁;新敬老院大楼建成。大寨桥动工兴建,拉通了上温泉的旅游公路,为此将金顶造纸厂住户42户、房屋3200平方米进行了拆迁,改善了通往景区的交通,形成了泰山集镇一江两岸的轮廓。2005年度全省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全县乡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第五名。

2006年

1月24日,社上电站110千伏升压站新增由原来的12500千伏安主变压器增容至31500千伏安主变压器安装调试顺利完工,有效解决了安福县西部小水电发电上网难的问题。

2月25日,安福武功山文家至三天门旅游公路建设工程动工。

4月,投资3.25亿元,打造中国首家慢生活基地、市县重点工程-武功山国际温泉度假村动工。

8月武功湖风景区被水利部评为全国第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全县乡镇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第六名。

2007年

2007年度全市基层党管武装先进单位

2008年

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金顶旅游景区建设开工,文家至三天门公路全线贯通,武功山国际温泉接待中心征地工作全面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全面启动,泰山卫生院大楼投入使用。被评为全市基层党管武装先进单位。全市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2009年

被评为江西省首届环境优美乡镇。

2010年

1月份,安福县泰山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在泰山乡成立,12月份,安福县合力稀土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在泰山乡成立。

通组公路建设启动。

7月,在原址上扩建乡政府机关办公大楼,翻新便民服务中心大厅,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2011年

4月27日,武功山国际温泉度假村一期开业。

沿江路移民安置点二期工程建设启动。

2012年

武功山景区第一新村高峰新村建设完成

3月,正县级安福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旅游管委会(筹委会)挂牌,统领武功山旅游开发事宜,武功山旅游开发正式融入到全市“三山”旅游发展战略。

年底,泰山风情一条街建设按照“一江两岸”要求建设的居民一条街投入使用。

楼下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新农村示范点,百里樟乡党建示范长廊创建点。

2013年

泰山水小河流域综合治理,主要实施修建水陂、加固桥面、维修及清淤河道等工程。南沙集镇建设,投入300余万元新建一个占地0.67公顷的泰山公园。

投入300余万元继续征地1.34公顷建设深山移民安置点。完成文家旅游接待中心征地、杨思墓引道工程征地。完成“严泰”、“文三”公路改造。中央财政直接拨款320万,地方财政配套40万,新建泰山中心幼儿园并正式投入使用。

泰山卫生院综合楼于7月正式动工,年底主体工程完成。

获评全市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三类)先进乡(镇)。

2014年

7月5日,武功山大峡谷漂流项目投入使用。

建成泰山乡水厂,镇区自来水蓄水池及管网建设投入使用。

纳入全市扩权强镇考核范围,获评全市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优秀乡镇(三类),全县综合目标管理先进乡镇二等奖和进步奖。荣获省级生态村称号。

10月28日举办了“福江南”杯农民文体艺术节,12月23日举办了2015年迎新文艺晚会。

2015年

月家村列为全省“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扶贫村。月家村华泰花卉苗木基地专业合作社成立。

福江南生态农业观光园引进。

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安文旅游公路集镇段“白改黑”及“三改二”工程建设完成。

安福首次承办9月22日时间段第六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终点为武功山三天门索道。

2016年

7月,泰山乡综合执法局正式挂牌办公。

泰山祈福公园建成。

10月9日,泰山新农贸市场投入使用。

9月10日,羊狮慕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获评全市“党建+全域旅游”先进乡镇,2016年度全市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三类)优秀乡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市“五民”乡镇党委,全县乡镇综合考评三等奖。

安福承办9月22日时间段第七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终点位于武功山三天门索道。

9月27日举办了2016年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白天举办运动会,晚上举办文艺晚会。

2017年

1月23日,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3月2日,召开通道整治、征地拆迁暨旅游特色小镇打造动员大会,之后开展通道整治专项行动。

3月29日,召开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制作了泰山乡旅游宣传片。7月5日召开庆祝建党九十六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启动。

泰山至洋溪环武功湖公路建设启动。

为贫困村新水村修建了5.3公里水泥路。

贫困村新水村顺利脱贫摘帽。

投入1000余万元对集镇进行亮化、美化、绿化,铺设了人行道,安置路灯70座,投资200多万元在全县率先对旅游通道进行绿化提升。

获评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乡镇,全县乡镇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二等奖。

安福羊狮慕承办9月22日时间段第八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

2018年

2月11日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7月24日召开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动员大会。

10月22日召开“五型”政府建设动员部署会。

打造县级精品点“福村楼下”和乡级精品点“秀美朝阳”。

投入了400余万元资金启动了泰山集镇一江两岸改造提升项目。获评全市乡村振兴考评(三类乡镇)优秀奖、全县乡镇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一类)三等奖。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入选江西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第九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于9月22日在安福县举行,赛道起于羊狮慕景区南福门广场,止于武功山景区三天门索道站。

2019年

2月2日,举办在外成功人士迎新春茶话会。

3月28日,市扶贫办来乡召开安福县扶贫整改落实工作座谈会。

6月7日及7月8日特大暴雨引发山洪暴发,乡村组进行防汛抢险救灾。

贫困村新水村扶贫产业羊狮慕云雾茶专业合作社成立。金顶造纸厂安置小区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

启动袁家、社边农民房屋拆迁工作,推进了袁家、社边农民商业街基础设施建设,农民代建房全部竣工。

9月12日在楼下村楼下、朝阳两个组,成功举办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

9月25日泰山乡楼下村获评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2018-2019年度全省“绿色社区、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楼下村),2019年度江西省卫生乡镇,国家森林乡村(泰山乡文家村、楼下村),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先进考评(一类乡镇)三等奖。

10月22日,泰山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轮训。

12月28日,举办泰山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晚会。

2020年

2月14日召开防疫工作布置会。

完成乡机构改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引进“遇见山”民宿项目。

引进宜遂高速预制构件厂项目。

安福县羊狮慕景区户外极限运动体验基地项目立项。

5月21-5月22日召开泰山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

6月21日,成功迎接机构改革流动现场会检查。

6.25特大山洪暴发([朝闻天下]江西吉安 普降暴雨村庄被淹 村民被转移疏散_CCTV节目官网-CCTV-13_央视网(cctv.com)  https://tv.cctv.com/2020/06/26/VIDET8Okz8OFgUQKCgxrkhSL200626.shtml)。

撤泰山乡改设羊狮慕镇启动申报工作。全乡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获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优秀乡镇,全县乡镇综合考评二等奖,2020年“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第二批“江西省森林乡村”(文家村、楼下村),第一批“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省级示范点(楼下村),第五届吉安市文明村镇(楼下村),江西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文家村)。

2021年

6月11晶,泰山乡正式改设羊狮慕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