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平都镇大事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3 08:3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5年 开始建设人民文化宫、工人文化宫、革命烈士公园、蒙岗岭森林公园等工程。

1958年 成立平都人民公社,新建江南敬老院。

1959年 东山文塔被列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69年 扩社并队,江南、横龙公社并入平都,成立平都公社革命委员会。

1972年 调整社、队规模,江南、横龙析出。

1984年 成立平都镇人民政府

1990年 至1995年,由省文化厅和县政府拨款,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对孔庙进行修缮。

1998年 至2000年,新建乡政府新办公大楼及厨房、厕所等,院内实现硬化、绿化、亮化。

2000年 平都镇政府搬入新办公大楼办公。

江南乡政府并入平都镇政府。

2001年  全镇由南街社区居委会、文昌巷社区居委会、武功山居委会、正阳居委会、王家巷居委会、铁井居委会、文塔居委会、洞渊阁居委会、蒙岗居委会9个居委会合并成铁井、洞渊阁、安城、蒙岗、文塔5个社区居委会

2002年  撤城边村并入陈坪村,撤谢家村、鹤家堂村并入冻背村,撤观下村并入十里村,撤豆垄村、堤上村并入山头村,撤鲁洋田村并入江南村,全镇由原来的26个村一个场撤并为19个行政村。

浮山村赠封公祠、彭时墓被评为安福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  原江南乡企业办公大楼拆迁,置换东门文塔旁办公楼给文塔社区居委会办公。

江南敬老院扩建。

2009年  至2011年,新建观音塘社区居委会办公大楼。

2011年  成立观音塘社区居委会,并搬入新办公大楼办公。

开始实施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建设。

浮山村壁轩封公祠建筑群被评为安福县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  投资500万元对小康村进行了改造升级,完成小康路的“白改黑” 7000平方米、临主道的人行道铺设大理石8000平方米、迎街面立面墙壁统一清洗100幢。

实施了农村千吨万人饮水工程,投资总额达620余万元的农村集中供水项目已经竣工,全镇有1800余户近6000群众用上了自来水。投资总额达300余万元的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也已全面开工,宣塘、大塘、示范三个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覆盖上里、冻背、陈坪三个行政村的国家级高产油菜基地建设项目开始实施。

2013年  孔庙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启动井冈蜜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

完成浮山村地陷地质灾害受灾区异地安置。

引进安福起点集团有限公司、安福县振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完成百福门至湛田桥、棚户区改造、县防洪渠等项目征地工作。

新建平都镇综合文化站,蒙岗社区居委会合并办公。

2014年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 各村道路硬化通组通户、路灯安装、新农村点建设、篮球场建设等工作陆续开展。组织实施了渡河村三组城中村改造建设。

2015年  引进潮州客商建设登喜路酒店。

完成起点驾校、平二小新校区、车检中心等项目建设征地53.33公顷。

投资500万元进行浮山、十里两村千亩农田园田化改造项目建设。

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市级文明城市。

流转土地153.33公顷,新建家庭农场20个。

高标准建设李家村张家山新农村示范点。

2016年  刘虹(平都镇罗家村)获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引进中国中档精品连锁酒店第一品牌——维也纳酒店

成立安福县福瑞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吸收江南村37户菜农入社,其中贫困户17户。

修通了陈坪连接下路的水泥路

完成下路村烟草援建点的规范设计与招标工作

创办60米长的法治宣传长廊

2017年  上里村姚家西瓜产业基地通过引进大棚西瓜种植,采取“基地+合作社+党员干部+扶贫户”模式,共吸纳15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和学习种植技术。

改善人居环境,完成24个新农村点建设,巩固提升张家山精品点建设,对接全域旅游。

建设高标准农田1100亩,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全镇48户127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完成6800多人,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新建城乡公益性墓地136亩。

荣获“吉安市一类先进乡镇”称号,荣获了吉安市优秀“五民班子”党委称号

2018年  建成公益性墓地37处,墓穴3260个,其中镇村联建城北、城南公墓2处,墓穴1952个,并储备了约100亩土地用于城建重点项目迁坟。

引进园区外投资5000万元项目安福县福兴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引进总部经济企业缴纳税收5000余万元。全年帮扶园区企业招工921人。

流转凤林村、渡河村1300余亩撂荒土地,培育枫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全镇100余户贫困户入股,保证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不低于投资金额的10%,同时与周边村30余名贫困户签订劳务协议,提供务工就业机会。

全镇18户42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拆除铁皮棚(屋)15806平方米,拆除旱厕125栋,城乡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全镇基本实现“清净整洁”目标。

再次新增9个村(社区)作为第二批“一次不跑”试点代办点。至此,全镇共有14个“一次不跑”代办点,其中镇级代办点1个,社区代办点6个,村级代办点7个。

高标准打造8个规范化党群活动中心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全镇全面铺开党员“三色”管理模式,实行“红橙黄”分类积分管理。

荣获“安福县乡镇综合考评一类乡镇”一等奖。

2019年  入选中国中部综合竞争力百强乡镇

以伍中豪烈士为切入点,以张家山田园综合体和红色资源为依托,打造了张家山初心使命教育馆。

刘虹(平都镇罗家村)参加女子田径50公里竞走比赛获得冠军,并创造新世界记录。

张家山被评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浮山村委下李家村上榜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通过“以地换房”、政府收储等方式处置预留地80多亩,完成征地1600多亩,拆迁200余户,迁坟1500余座。

全镇43户111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稳步推进“三沿六区”及北华山散埋乱葬坟墓专项整治工作,已累计整治坟墓3300余座,其中北华山整治坟墓1100余座。

高标准建设新敬老院。

荣获“安福县乡镇综合考评一类乡镇”三等奖

2020年  全面落实乡镇机构改革,投入300万元高标准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镇综合指挥治理中心,有效高质的推进一次不跑、平安建设等工作落地见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

2020年当年全镇9户25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至此全镇295户9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引进江西南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环保波纹管生产项目,深圳市中天仁实业有限公司30亿生产项目落户园区。

完成城北西片区环城西路、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南道路出口、县中医院扩建、城防堤等项目涉及六个行政村十六村民小组的征地19宗160余亩,拆迁245户4.36万平米。

组织实施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40个新农村基础点建设,综合整治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工作,共拆除旱厕 26处,无害化厕所改造 620 座,城乡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雪亮工程建成,含251个视频监控,其中49个为智能监控,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平都敬老院正式投入使用。

荣获“安福县乡镇综合考评一类乡镇”二等奖吉安市乡镇高质量发展考评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