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寮塘乡大事记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3 08: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89年,寮塘实现基本消灭荒山目标。为了全面消灭荒山,全县掀起轰轰烈烈的造林整地高潮。是年,寮塘乡党委、政府大造声势,广泛动员,组织乡直机关单位和村民在思塘、口塘、小水等村山场义务造林整地2500亩,县委、县政府又组织县直机关单位在该乡蚂蚁岭义务整地1500余亩,使多年光秃秃的山岭披上绿装,为了扩大战果,乡党委、政府层层制定目标责任状,限期完成整地任务。通过全乡干群努力,当年造林面积逾8000亩,一举实现了基本消灭荒山目标。至今,全乡森林覆盖率已达68%,进入林区,到处郁郁葱葱,一片绿的海洋。

1993年,寮塘兴办小江附中。为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全民文化素质,解决边远地区学生就近入学的难题,寮塘乡党委、政府决定筹资兴办小江附中。这项工程从同年4月开工至1995年初全面竣工,历时两年,共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20亩的校园。该校的兴建,既满足了小江地区学生求学愿望,又为毗邻的吉安县浬田乡高陂、栗山等村学龄儿童提供了学习方便。学校自创办以来,本着教书育人的目的,以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宗旨,切实加强思想品德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1996年,首届毕业生参加中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1993年-1996年期间,兴建集贸市场与农民一条街。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为了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1993年4月,寮塘乡人民政府投资13万余元,兴建占地面积700多平方米的寮塘集贸市场,同年底全面完工。接着农民一条街建设也同期铺开,至1996年底,陆续建成了占地面积24亩的农民一条街(含机关单位兴建的办公住房)。此举既方便了广大群众,又美化了圩镇环境,大大加快了寮塘乡小城镇建设步伐。

1994年,建成吉安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乡镇企业——安福玻璃厂。寮塘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号召,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引进萍乡市大成玻璃厂生产技术,兴办全区投资规模最大的乡镇企业——安福玻璃厂。该厂座落在安永公路14公里处,从当年8月施工至次年3月8日点火投产,通过贷、集、融资等渠道,实际投资500余万元。

1995年创建安福县福华特种水产养殖场。1995年7月,寮糖乡党委、政府借助赣中南农业综合开发契机,与福建省福清市林爱华合资兴办福华特种水产养殖场。至今已完成投资850万元,建成办公楼一栋,精养甲鱼池、鳗鱼池5340平方米,锅炉房、配电房、保温设备等配备齐全,开创了全县人工恒温水产养殖先河。该场占地面积80亩,座落在安永公路8公里旁,年饲养甲鱼10万只,鳗鱼30万尾,1996年底,尽管甲鱼市场疲软,但首批水产品投放市场后,仍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场进一步强化生产管理,加强技术培训,满怀信心地迎接市场挑战。

1995年建设农田基本保护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5年,寮塘乡在龙佳村试点,至翌年底先后建立了老屋、弦上、思塘、荆山等5个农田基本保护区,面积55444亩,农田保护率达80%。设立农田基本保护区,旨在珍惜土地,保护农田面积,保护地力和保护农田环境。实践证明,这一举措,提高了全民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的意识和责任感,稳定了粮食生产,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伟业,深得民心。

1997年太平中学校址搬迁。创办于60年代的太平中学,地处偏僻的谷口水库脚下,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由于校舍年久失修而破烂不堪同时随着生源不断增加,难以适应新时期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为此,经安福县人民政府[安府字(1996)73号]批准,将太平中学校址搬迁至寮塘圩镇。该工程预计投资350万元,占地面积30亩,工期分两年(1996-1997年)完成。至目前止,已投资50余万元兴建第一栋教学大楼,第二栋教学楼也在建设中,该项目得到了众多兄弟单位的无私援助。兴建后更名的寮塘中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目标,继续为社会多育人才,育好人才。

1997年建成小江农民一条街。小江,位于寮塘乡东部,东与吉安县浬田接壤,历来为小江、社洲、蒙坛、西边、浬田下沙等附近村民集会、交易的地方。1997年,寮塘乡着手对小江农民一条街道进行规划改造,投资700万元,共征用土地1公顷,鼓励、动员经商能手共建小江农民一条街。至今,建成各类经商门市部35个,住宅房40幢,又于1999年投资230万元,修通一条长8. 3千米的水泥路直通安永公路。目前,小江农民一条街交通便利,街道规划美观,店面整齐划一,商品琳琅满目,一片繁华景象。

1997年-2005年期间西边村实施“五通一气”工程。西边村,位于寮塘乡东部。近几年,在吉安市计委、安福县老建办的大力帮扶下,西边村致力于改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及沼气池建设,“五通一气”工程初见成效。投资63万元,改造村内道路,修建水泥路8千米;投资6万元,建成水泵房2座,安装自来水管3千多米。全村126户已用上了自来水,占全村户数的35%;耗资7万余元接通有线电视,152户农民看上了有线电视,另外,有60%农户装上了电话,100%的农户通上了电。同时又投资6万余元,建成沼气池32座。“五通一气”工程,大大改善了西边村基础设施,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2004年公推差选乡党委书记。2004年11月,在中共安福县委和中共吉安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寮塘乡党代会通过党代表的投票,在全市率先以公开推荐,差额选举方式选出了乡党委书记,这在吉安市属首创。全县有79名符合条件的干部踊跃报名参选,由全县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投票,“公推”出前15名干部,参加大幅度答辩,按面试成绩高低,取前4名为考察对象。在严格考察的基础上,县委常委会听取各方意见,经投票决出2名候选人。候选人随即进入寮塘乡驻点村封闭调研。之后,2名候选人又在寮塘乡党代会上进行竞选演说和当场答辩,经党代表投票,差额选举出了1名乡党委书记。这一党委选举改革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全乡广大党员的意愿。

2004年建成寮塘中心小学。寮塘中心小学地处安永公路旁,与谷源山林场毗邻,是一所普通的中心完小。学校创建于解放初期,原校址在寮塘乡龙佳村。2002年5月,经县政府同意,寮塘中心小学全面启动新校园建设工程。2004年4月,全面竣工并搬迁新校园。建校工程总投资240余万元,校园占地面积22678平方米,校舍面积4976平方米。新建4层教学办公综合楼1幢,与后栋大楼连在一起。大楼外墙呈粉红色,教室宽敞、明亮,校内树木成,花草成片。并建有校门、食堂、餐厅、浴室、传达室以及运动场等。校内设有微机室、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目前,有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725人,教职员工48人,大专以上学历教师26人,高级教师17人,一级教师30人。学校是全县“两基”达标示范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升学率100%。新校园环境优美,教育与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前茅。

2005年底打造完成半小时乡交通网。寮塘乡的乡村道路在2000年以前,没有一条水泥路,群众议论是“天旱一身灰,下雨两足泥”,道路坑坑洼洼,无法行走,农副产品无法及时运往市场,严重影响经济的发展。寮塘通往小江的公路贯穿全乡一半的村庄,全长8.3千米,修好这条公路是全乡人最关注的大事。2001年,市计委在寮塘乡挂点,党委、政府决定抓住有利时机,硬化通往小江的乡村道路。党政主要领导通过多方联系,由交通部门立项,市计委在以工代赈中投资80万元,受益村捐资20万元,用了两年时间,修建了寮塘至小江的水泥路,总投资达230余万元。在“十五”道路建设的三年大决战中,寮塘乡各村通过交通部门立项出一点,群众自愿捐一点,村委想办法解快一点,先后修通了清江至株木江村,安永公路通往口墙、沥塘、东岸3个村及小江至冻边、蒙坛、西边3个村的水泥路面,总长度35千米,总投资达790万元。到2005年底为止,全乡已有80%的行政村修通了水泥路,打造了从乡政府所在地至各村在半小时内均可抵达的乡交通网,解决了群众走路难的问题。

2005年改建花园式寮塘敬老院。寮塘乡敬老院地处乡政府的南端,与乡政府相隔2千米,于1958年建院,到现在已有近50年的历史。建院初期,只有一栋房子,设施简陋,管理人员加养老老人只有8人。1986年,进行了第一次扩建,老人住房与厨房、仓库分开。1995年,改造了一栋面积340平方米的两层楼住房。2005年,在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5万元,新建了总面积564平方米的公寓楼,可安排20个老人居住。新建的公寓楼美观实用,每个房间带有卫生间。寮塘乡敬老院现有管理人员5人,供养老人33人,占地面积2.4公顷,耕地0. 8公顷,菜地0. 3公顷,鱼塘0. 3公顷,绿化地0. 3公顷,住房面积达1500平方米,并有娱乐室、电视室。敬老院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改善老人生活。2005年,稻谷收入1. 2万元,养殖业收入2万元,加工业收入1000元,蔬菜、油脂收入6000元,被评为B类二级敬老院。

2005年成立全县第一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005年4月,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寮塘乡政府率先在安福县成立第一家乡镇政府政务中心。该中心由办证服务中心与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组成。办证服务中心,由财政、民政、土管、经管等涉农部门固定专人,坚持全天候工作制,集中办理农民建房、农村低保和缴交规费等事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政务服务中心,由党政办、纪检、组织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主要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受理群众和客商投诉,该服务中心日均受理群众来访3人次,办理相关证照9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客商办事,有力地融洽了干群关系。

2005年龙佳村彭天保创办珠绣厂。彭天保,寮塘乡龙佳村人,初中毕业后,于1985年外出打工,先后在广东纸箱厂、彩印厂做工,吃尽了苦头。他精明能干,有经济头脑,曾担任过两厂的推销员。1995年,他人股参办纸箱厂和彩印厂,积累了大量资金。2005年2月,他看准家乡剩余劳动力市场,投资50万元回乡,在原寮塘乡老屋小学创办珠绣厂,招收女工100余人,工人月工资在500元以上,解决了家乡妇女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庭的两者兼顾的大事。在县粮油公司、大光山新办两个珠绣分厂,招收工人300余人,产品销往广东并出口创汇。目前又在县工业园区投资250万元创办珠绣总厂,招收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

2012年谷口举行全国第三届烤烟烘烤技能比武大赛。2012年7月,全国第三届烤烟烘烤技能比武大赛在谷口现代烟草生产基地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3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这是该赛事首次在江西举行。10月12日,中国烟叶公司总经理赵振山,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眼塘乡烟站调研指导工作。2012年,全乡烤烟产值4500余万元,税收960万元,1100余户烟农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已建设谷口现代烟草农业核心示范区、冻边千亩现代烟草种植省级示范区等4个现代烟叶农业示范基地。组建安福县寮塘乡谷口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

2012年被评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乡镇”。2012年,投入180万元,率先在全县对街道实行庐陵文化风格立体打造。全县首座乡镇防洪景观带、农民休闲健身广场、湿地公园已落成。占地2公顷的乡行政文化广场土地平整工作稳步推进。投入10余万元,对街道进行造景增绿、美化亮化工程,新栽绿色苗木2万余株,对花坛安装栅栏;新建20余个垃圾收集池,集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7年来,全乡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完成43个新农村点建设。2011年,官田村砖屋组新农村点被评为“江西新农村建设百佳优美村庄”。

2013年寮塘乡被评为“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完成安茅公路乡境内11千米沿线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官田村清江、龙佳村易家、口塘村汪家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对集镇街道实施路面拉直拓宽改造、地面市政设施改造、电力及通信线路迁改、绿化亮化改造、店招统一制作安装、府前路立面改造、千吨万人自来水供水管网改造、沿江景观带市政工程和绿化工程建设、和谐商住小区开发建设、商贸新区整体规划设计等工程。组建了城管中队,增加了环卫保洁员对街道不规范行为进行整顿,街道秩序及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集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快,被评为江西省省级生态乡镇。

2013年寮塘乡被评为“江西省第四届文明村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举办“七一”演讲比赛、“醉美烟乡、幸福察塘”摄影大赛、重阳节登高比赛、老年文艺汇演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荆山村荣获全省农村体育工作先进村称号,乡科协获省市先进集体称号。乡卫生院示范院创建和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乡敬老院创省“三星级”院成功。新农保参保率稳居全县前列,计生考核名次前移,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西省第四届文明村镇"。

2014年“江西烤烟第一乡”品牌效应凸显。围绕“打造金叶寮塘”,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该乡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烤烟产业。全乡种植烤烟1587. 2公顷,比上年新增492. 4公顷,实现烟叶总产值8215万元,烟叶亩产值达3450元,烟叶税收 1807万元,全乡1350户烟农户均种烟收入6万余元,种烟面积和种烟效益继续领跑全省。多次承办国家、省、市级烤烟生产业务现场会,寮塘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功能作用愈加明显,购置大型旋耕机18台,全面推行烟田旋耕技术,集中专业化育苗、烤烟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顺利通过省级示范社验收达标并获评全县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行业级专业合作社创建工作,烟叶生产正朝着现代烟草农业方向发展,“江西烤烟第一乡”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2014年寮塘试点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党政领导挂片联系、干部职工驻村帮扶,优化便民服务工作体系,试点建设村级便民服务站,深化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机制,行政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2019年成为吉安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围绕“一街引领、三线并进、多点支撑、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率先在全县完成新农村建设扫一遍的任务,高标准精细化打造安茅小康线、清谷党建线、寮小乡然线和江荫塘、岗口、沥塘等精品点,被吉安市委市政府批准为吉安市第二批特色小镇。2019年9月,吉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在寮塘乡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等对官田村江荫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拆除旱厕500余座,完成改造50个;推动“三沿六区”整治,完成改坟663座,殡葬改革三个100%执行到位。

2019年“五型政府”建设见成效。以政务服务“一次不跑”改革试点为契机,高标准打造10个便民服务点,配备36名代办员,做到线上线下“双轨集成” 。开展延时、错时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少跑空。通过全程网办、帮办代办,全乡办理“一次不跑”改革事项35596起;开展“基层走亲”活动,乡、村干部走访村组干部、重点人员和村民,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共走访群众3900户。开展微宣讲162次,现场解决问题和矛盾216起,增进干群鱼水情。2019年11月27日,吉安市“五型政府”建设流动现场会在寮塘乡进行了现场参观,对该乡此项工作给予赞赏。

2020年“1加Ⅳ”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在烤烟种植面积连年萎缩的情况下,寮塘乡2019年种植烤烟面积407公顷,总产14131担,经济效益1969万元,并落实2020年烤烟种植面积667公顷,稳定了“江西烟叶第一乡”的富民产业地位。该乡邀请台湾客商实地考察,引进牛樟芝种植67公顷;扶持井冈蜜柚基地扩大种植面积100公顷;发展甜叶菊种植面积234公顷。从而打造以烤烟产业为主,绿色蔬菜、高产油茶、井冈蜜柚、甜叶菊、龙脑樟、牛樟芝等为辅的“1加Ⅳ”特色农业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