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我的教育故事】一路走来润物无声
2021-05-12 16: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叶付勇,男,中共党员,2018年暑假在教体局面向全县招聘校长考试中成绩优异,由黄坑中学副校长调入扬芬中学任校长、党支部书记,现担任九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学。1996年7月参加工作,为师25年来,他担任班主任21年,而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县、乡、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同时还获得县优秀教研组长、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等县教体局颁发的多种荣誉。他任劳任怨,担任过多班英语教学,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过英语教研组长、班主任、团委书记、政务副主任、教务主任、副校长等岗位工作,在各个岗位上,他都尽心尽责,默默奉献,受到了领导和全体师生的赞誉。

一、作为一名英语老师,他具有“螺丝钉”精神,潜心钻研业务,积极参与教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

叶老师,2005年9月开始在黄坑中学担任英语教学,当年,由于学校缺少英语教师,他主动提出由语文教师转岗英语教学。那些年,他教两个班英语和一个班地理,同时担任班主任。在教学工作中,他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他说,“雷锋能够在普通岗位上找到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我们每位教师也应该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岗位的‘螺丝钉’”。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教25年中,他始终以课堂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阵地。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喜欢上他的课,他努力钻研业务,深入研究教材教法,积极参与教改,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功夫不负有心人,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刻苦钻研的他,在本职岗位上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所任教学科名列全县前茅。他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获奖二十余次。他连续多年被县、乡、校评为“优秀教师”。可是,他总是谦虚地对同事说,“成绩只属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话语中透露着他今后也将会一如既往地对本职工作保持高度热情,绝不松懈。

二、作为英语教研组长,他对年轻教师总是毫不保留,倾囊相授。

2006年9月,叶老师担任了英语教研组长,有了叶老师的指导和帮助,黄坑中学英语组教师合作无间,互帮互助,教研氛围浓厚。大家不仅是工作上的好搭档,更是生活中的好朋友。他担任教研组长以来,刻苦钻研教育理论,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教改实践,注重思维过程的教学,课堂教学中强调学生主体学习,让学生在过程中领悟学习方法。尤其是他能带领英语组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时常指导年轻老师的英语教学,通过听课,他了解了年轻老师上课的得失;通过评课,他教给年轻老师更为妥善的教学方法……经过几年的努力,黄坑中学的英语成绩由原来的全县下游进入到全县前列。并获得教育局颁发的2012年度优秀英语教研组荣誉,他也被评为了县“优秀教研组长”。

三、作为一名班主任,他爱班如家,爱生如子。

在担任校长前,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他深知,要带好班级,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对学生的关爱。他爱生如子,经常深入班级对学生嘘寒问暖。经常可以听到学生这样议论:“叶老师对学生很好,把我们看成自己的孩子,我们就差没叫他爸爸了。”的确,他为学生付出了很多。学生没伙食费了,他来垫付;学生生病了,他比家长还急立马送去看医生。他给学生付过学费,买过文具,也买过学习资料,他为学生付出的太多太多了…..他经常说,“学生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就要对家长负责,带好孩子,尽力教好孩子,不能因为我们的失职而毁了学生的前途。”他高尚的师德感染了班上的每位学生。他如慈母,更是严父。科任老师都说在他班上上课,很轻松,学生很听话。这与他的严格要求是息息相关的。他的班有严明的纪律,有科学的制度,奖罚分明,一视同仁……所有这些,自然就成就了他的班级,成就了他的学生。几乎每次考试,年级第一、第二名都来自于他的班上。他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浓,成绩好。基于他出色的班级管理,基于他在管理中取得出色的成绩,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四、作为处室主任,他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

2010年9月,他担任了政务副主任一职,当时由于政务处主任身患肺腺癌不能上班,政务工作的重担就全落在了他的身上。而且,他同时担任英语教研组长、九年级班主任以及九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为了做好政务工作,他每天起早贪黑,因为学校有住校生,学生就寝后,他要逐个寝室检查学生是否全部到位,为防止调皮学生就寝后外出,他几乎每晚要值班到十一、二点才会离开值班室,甚至直到凌晨他还在网吧巡查是否有学生上网。而且为了确保学生晨读按时到位,第二天他又要早起,逐个寝室去检查有无睡懒觉现象,即使安排了学生会干部检查,他也每天亲自到位。“看卫生打扫,查安全隐患,抓学生纪律”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几乎每天都要走遍校园的角角落落。由于过度劳累,他的身体也存在着很多病况,尤其是用嗓过度,患上了严重咽喉炎,颈椎压迫神经引起手脚麻木......只不过不喜欢多说话的他独自默默地去承受了他面临的所有压力。在他担任政务副主任期间,他自己也记不清做过多少学生的思想工作,调解过多少起学生间的矛盾纠纷。他说,“每逢周末,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休息,好好睡一觉。”是啊,他太累了。但他说,“为了学生的发展,即使再累也值得。”不出所料,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他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校风正、学风浓,总体成绩排名位于全县前列,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获得了省、市、县、乡等各级政府部门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表彰。

五、作为校长,他注重学校发展,关心师生生活,重视素质教育。

2018年8月,他在全县招聘校长考试中成绩突出,被分配到扬芬中学任校长。一到扬中,他马上发现学校面临的困难和瓶颈:一是师生将迎来高峰期,缺少校舍是扬芬中学面临的最大困难;二是校门口路段狭小,与812县道交汇处急上陡坡而且看不见来往的车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两年多来,他为学校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办了很多实事,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他雷厉风行,迅速行动排隐患。

一到扬中,他马上找镇村领导汇报请示,尽管当时镇财政也极其紧张,但还是极力支持,马上开始着手征地,因为在2015年征过一次,当时因没钱支付村民的征地款,所以一直搁置,正因为这样,也给征地工作增加了极大困难,因为村民同样担心没钱。但叶付勇校长斩钉截铁地告诉老表说:“一定有,而且在一个月内付清。”老表们看到叶付勇校长答应得一点也不含糊,于是就答应了。在2019年暑假路面已扩宽,12月7日路面硬化,如今,扬芬中学校门口路段已经由原来的三米拓宽到现在的六米,交叉路口处扩宽到了十多米。一共花费了30多万。方便了全体师生,也方便了当地群众,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二)他以身作则,情系师生暖人心。

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2018年下半年,叶付勇校长调入扬中后,发现经常停水,有时是水源处没水,有时是水管进了空气,有时是水管被堵塞,他经常亲自和总务主任翻山越岭去水源处查看停水原因。后来马上召开行政会商量解决办法,一致决定打一口深水井,解决了全校师生用水问题。

除此以外,他带领班子成员为教师做了很多实事,为教师房间安装了窗帘,解决教师午休之忧;为学生宿舍安装了风扇,解决学生夏天闷热问题;为师生宿舍楼盖上了树脂瓦棚,解决了师生夏天因炎热难以入眠的问题......

(三)他善于思考,提前谋划求发展。

他一到扬芬中学就预测了六年来的师生数,发现未来两年学校将会面临校舍紧张的境况,为了让学校能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他勤于汇报、主动作为,在取得镇政府、教体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扬芬中学顺利地征地5500多个平方米用于建设运动场和综合楼,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经办好所有手续开始动工建设,相信在新学年里扬芬中学条件将会大大改观,一定会有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四)他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育新人。

叶校长说,“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就是教育人的方向标。”的确,方向不明将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他经常带领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政策,并且要求全校教师要毫不含糊地执行教育政策,确保党和国家教育政策落地落实。他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他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全力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

叶校长非常重视抓好学生的德育。经常向老师们抓好德育的重要性,“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古人云:“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这就足以说明了抓好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扬芬中学正在形成自己的德育工作特色。

⑴制度激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叶校长组织行政人员和班主任一起制定了《扬芬中学德育工作方案》与《扬芬中学学生品德量化评价方案》两个方案具有针对性强,实践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特点,为扬芬中学德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⑵榜样引领。为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叶校长创新评先模式,每周评选一次“美德少年”,每学期评选一次“品德标兵”,树立身边的榜样。并要求全体学生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为全体学生起到榜样引领作用。

⑶活动推进。为了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扬芬中学德育处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推动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每周做到“35”要求,即:三个5分钟,每周一学生至少5分钟的国旗下讲话、每周班会课至少进行5分钟德育教育、每天两操集会至少进行5分钟德育教育。

2.努力抓好“青蓝工程”。

叶校长说,学校要发展,关键看教师。随着学校青年教师增多,教师整体教学经验,职业情感有待培养和提高。如何有效的培养和提高教师的素质,增进教师职业情感,成为学校师资力量建设的重要一环。

学校针对这一现象,采取了青蓝工程结对帮扶措施,这一举措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为此扬芬中学制定了《扬芬中学“青蓝”帮扶工作方案》以及《扬芬中学“青蓝工程”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及奖励方案》,并对指导老师作如下要求:

⑴思想上多引领。引领年轻教师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会明辨是非。拥有正能量,方能做正确的事情。

⑵业务上多指导。要求指导教师经常性深入课堂了解年轻教师上课的优缺点,并及时给予指导,力促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⑶生活上多关心。要求行政人员及指导教师与年轻教师多交流,多谈心,了解年轻老师的困惑,并及时帮助解决,让年轻教师安心从教。

3.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他经常跟老师们说:“一所学校没有成绩,过不了今天;只有成绩,过不了明天。”可见,素质教育在他心中的分量有多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总体要求,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系统、创造性地落到实处。这也是我们全体教师的使命。因此,扎实开展好素质教育“三项活动",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   

⑴扎实开展“大阅读”活动。

叶付勇校长经常跟老师们讲前苏联知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所有未经世事的孩子都像一块璞玉,等着人们去一一打磨。但是在培养孩子这一块,许多家长可能没有时间去细细教导,或者又怕自己用错了方法适得其反。这个时候,一本好书就相当于一位优秀的教导者,给孩子带来光明与力量!叶校长经常指导老师要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逐步养成爱读书的习惯,进而让学生做到“要我阅读”变成“我要阅读、我爱阅读”。

⑵扎实推进“高效课堂”改革。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而高效课堂改革是走向素质教育的“金钥匙”,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最佳方法。他要求全体教师坚决做到:“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他经常在教师会上说,林文平局长关于高效课堂改革的观点说得好:“高效课堂改革关键在理念,重点在小组建设,目的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他经常强调,教师应该从传统课堂理念向高效课堂理念转变,要利用对学生的评价机制抓好高效课堂小组建设,最终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

⑶切实抓好“1+1”素质教育。

他深知,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推行素质教育。他要求教研处开齐音体美劳课程,开足音体美劳课时,严禁教师挤占音体美劳课时。让每位学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让学生恋上学校的某一天、某节课、某项活动,努力做到让每位学生都爱上学校,这也是做好控辍保学的有力举措。

⑷切实抓好劳动教育。

叶校长非常重视劳动教育。首先,他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他组织行政人员及班主任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珍惜劳动成果,并利用劳动课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从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两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扬芬中学连续两年被评为了“办学绩效先进单位”,2019-2020学年度被教体局评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并连续两年获得了“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奖”。

“做一个真诚、正直、值得信赖的人,做一个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人”是叶付勇校长追求的目标。”他不愧是优秀教师、优秀教研组长、优秀班主任、优秀团委书记、优秀主任、优秀校长。而他总是谦虚地说,“我之所以能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全凭领导的指导与信任,全凭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爱如春雨,润物无声。”这就是对叶付勇校长的真实写照。我们相信,富有爱心、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他不会辜负众望,一定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加出色。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