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丽丽:胸怀责任在肩,勇于攻坚克难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6:3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帅丽丽同志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帅丽丽,女,43岁,高级工程师,县水利局农水股负责人。

解决农村饮水困难问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安全用水有保障,是新时代水利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秉承这份大义,帅丽丽同志始终胸怀责任在肩,勇于攻坚克难,带领着股室团队,在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步伐上砥砺前行,成就了一段又一段兴农饮惠民生的佳话。

1.抓好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农村安全用水有保障列入了脱贫攻坚重要内容,“两不愁三保障”由此升级为“两不愁四保障”。国家对农村饮水工程的建设投入随之加大,帅丽丽同志开始了最为忙碌的时期。2019年至2020年,我县投入4761万元用于全县13个乡镇农村饮水工程的新建、续建、改造,工程建设涉及面广,关系到项目区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有大量协调工作要做。尤其是潭丘乡大塘村、沂江乡浒岗村等几个省级贫困村的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从项目的水厂选址、水源论证、勘查设计、招标工作到项目的实施,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一旦担误不但影响省级贫困村群众饮水问题,而且会造成我县扶贫资金拨付滞后,从而影响我县的脱贫攻坚进程。这于她而言是巨大的挑战,内心倍感压力。面对困难,帅丽丽同志没有退缩,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着股室团队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督促施工单位加强进度与质量控制,密切与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潭丘乡大塘村、沂江乡浒岗村如期通水,扶贫资金拨付到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潭丘、城上的大山深处,大洋洲、荷浦、界埠的沿江两岸,留下了她上门上户就设计方案征询群众意见,定水源选厂址的脚印。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充分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意见优化设计方案,确保让群众满意放心。帅丽丽同志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和周全到位的服务品质,赢得了农村群众的普遍支持与好评。

2.规范水质检测,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户的饮水水质问题,一直是国家脱贫攻坚领域高度关注的问题,帅丽丽同志一直重视水质检测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水质检测工作规范化。一是启动清零行动。帅丽丽同志带领局农水股有关人员和局效能办有关人员组织专门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反馈意见、直接上户问访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启动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和清零行动,对全县21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水质进行了为期15天的明查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各乡镇,并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建立了全县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台账清、情况明,不遗漏一人。二是规范水质检测。为做好我县贫困户的饮水水质检测工作,她和县疾控中心的同志反复商讨取水方案和送水要求,及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我县所有贫困户的水质进行了检测。检测指标也由以前的33项拓展至42项,检测对象涉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共检测水样724个,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从而让贫困户在饮水方面吃下了定心丸。

3.强化服务意识,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搞好协调配合工作。2019、2020年我县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29.66万元用于潭丘乡大塘村、麦㙦镇隋岗村、麦㙦村、沂江乡浒岗村、界埠镇武湖村等多个贫困村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为不影响工期,推动这些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帅丽丽同志主动协调配合施工单位,搞好项目前期工作,并督促相关项目乡镇做好水厂征地、管线开挖报批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赢得时间。用行动为股室同志树立榜样,凡是涉及脱贫攻坚方面的工作,不管有多难,都要有耐心。尤其是贫困村群众来访工作,更加要认真对待,如是股室本身能办到的事,要耐心细致的办好,不能立即办到的事,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拨付手续严格,涉及部门多。为切实保障我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拨付进度,她主动上门对接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和有关项目乡镇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拨付手续进行商量、讨论,同时对施工单位采取“一周一调度”的方法,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2019年所有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项目如期通水,扶贫资金拨付按时完成。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项目已完成85%,扶贫资金拨付已完成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