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省直管县体制改革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为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步伐,中共江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全省实行省直管县改革试点。

2014年5月23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安福县被确定为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县。7月1日,安福县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安福县开展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大、政协及县委口、财税城建口、发改工商金融口、政法口、文卫口、农口、旅游口7个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小组。按照“首先抓好承接,建好机制,然后逐步推进改革创新”的总体安排,和“接得住、用得好、促发展”的目标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同时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对接工作的通知》。到2015年7月13日,开展了三次对接活动,全县92个部门单位赴省市对口主管部门,进行了312项具体事项的对接。省财政厅和部分厅局委办,给予安福县1.49亿元资金支持。

实行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后,促进了安福县各项事业发展。2014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1亿元,增长10.1%;完成财政总收入16.26亿元,增长11.5%,总量居吉安市前三,在江西省排位前移2位,增幅在全省排位前移13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3亿元,增长12.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在全省6个省直管县中名列第一。全年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大关。新申报土地“增减挂”项目160多公顷,位居全省第一。全县财政收入税占比达到81.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全县申报新增重点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企业总量列吉安市第一位,增量列全省第一位。

2014至2015年,省发改委优先安排安福县纳入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调整范围,省财政厅在政府债券安排、省教育厅体育局在学校体校建设、省交通厅在公路改造补助标准提高、省农业厅在申报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县、省住建厅在传统村落建设、省人大在增设办事机构等方面,均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省直管县试点改革,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加速器作用。安福县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县,在全省三类县中列第三名。两年共开展5次省县对接活动,进行了648项具体事项的对接,获得各类支持资金6.04亿元。

省直管县改革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强县扩权”改革。因此,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为省直管县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权限承接成效明显,根据省市下放的权限目录要求,全县共梳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项目及其他具体行政行为1424项,其中保留584项、取消448项、暂停实施354项、下放38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率为59%。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和电子政务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一流“四零”服务平台,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4月10日,《江西日报》头版头条,对安福县省直管县试点工作成果做了公开报道。

2017年,全县92个部门单位赴省市对口主管部门,进行了1000余项具体事项的对接,获得各类支持资金9亿元。工程项目监管、城市管理、农村“三资”审计、“空心村”整治等多项改革,得到省市的高度肯定。是年,细化推进了8大专项、44项内容、100项具体改革事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在江西6个省直管县市中名列前茅。是年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6亿元,增长13.5%,在6个省直管县中列第一。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2亿元,增长9.4%;财政总收入完成13.96亿元,增长18.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4%;利用外资5535万美元,增长16.7%,在6个省直管县中均列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12亿元,增长13.8%,在6个省直管县中列第三。

2018年,全县50个单位赴省市对口主管部门,进行承接1303个事项,权限承接率达到87.6%。结合“一次不跑”改革,全县24个单位268项省赋予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入智慧中心集中办理,达到窗口办理总事项的41.3%,每月开展业务上万项。深化改革加速推进,推进8大专项,35个改革大项、84个改革事项。是年,安福县以GDP8.9%的增速,高居江西省各直管县市首位。

2019年,安福县推行“并联审批”“多评合一”模式,政府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有效压缩。工程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党政机构改革高质量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