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民俗文化旅游古村建设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的民俗文化旅游古村包括塘边、柘溪、三舍、车田等村。

塘边村。位于洲湖镇,离县城约30千米,不靠山,不临河,地处丘陵盆地。村庄由东边、西边两部分组成。村中10多口大水塘连接成片,村落屋宇,翠樟古柏,天光云影倒映水中,美似画图。全村现保存着八栋屋、文明坊、大夫第等90余幢明清古建筑,为“群落”式结构,带有浓厚的家族特点。“文明坊”是塘边村最大的“群落”,内有民居24幢,纵横鹅卵石或青石板巷道。大夫第是塘边最豪华、最精美的建筑。塘边村保留吃新、表嫂茶、蒸酒等传统文化风俗。2003年8月,塘边村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列为江西省首批“历史文化古村”。2012年12月,塘边村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示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4年,塘边古村入选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

柘溪村。位于金田乡,距县城42千米。院落古老幽深,山水秀美,人文厚重。全村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78栋,其中古民居54栋、祠堂11栋、义仓1座、进士亭1栋、庙宇2座、书院1栋、书舍8栋,还有官碑、石敢当、古井、古塘、土星堆、古堤、古树。古老民俗流传至今,其中 “中秋节烧塔”习俗,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中秋节晚上,全村男女老少围在一起烧塔,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唱着柘溪村古老的山歌,共赏圆月。柘溪村为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文明村镇、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百个最具乡愁村庄。2019年1月,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单。

三舍村。位于甘洛乡,距县城33千米。以宋时这里有人考取三名国子监上舍生而得名。村庄小溪萦绕,群峰拱秀,民风古朴,祠宇纵横。狮泉喷玉、羊岭浮岚、西坞余曛、东溪叠嶂、进士名塘、龟岩书院、平畴春种、松壑秋声八景,令人流连忘返。三舍村至今仍保存明代民居10余栋,清代民居50多栋,民国民居30多栋。历史上三舍村堂府林立,祠宇纵横。幸存下来的儒林第蔚为壮观,风骨昭然。村里的邦伯坊、刘铎墓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三舍村被公布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车田村。位于枫田镇,距县城10千米,是著名爱国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罗隆基的故里。这里有突出江畔的笔架山,三国名将周瑜的后裔宗祠相帅府,还有樟竹交织的生态绿洲。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车田村成为生态新村和经济强村。先后获得江西省新农村建设“五新一好村庄”“环境最优美村庄”,被评为“江西省生态村”,获得江西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安福县紧扣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市委“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六个奋勇争先”部署要求,主动作为打硬仗、众志成城攻难关,积极策应旅游强省和“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在全域旅游发展上走前列”目标,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坚持发展优质旅游、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构建旅游供给品质化、发展全域化、效应最大化的“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支撑、区块互动”的全域旅游大格局,旅游产品开发扩容提质,旅游经济增长态势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