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安福县特色文化品牌建设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2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激情泸潇·最美樟乡”系列广场文化活动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获得江西省首届赣鄱群星奖。2019年,“激情泸潇·最美樟乡”开展社区广场文艺演出、小戏小品专场等活动22场。是年,全县还开展农村“文化集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团百戏靓景区”“中国旅游日”等主题服务活动,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开展送戏下乡230场,观众达12万人次。在全县19个乡镇中小学校开展“地方采茶戏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共演出38场,观众达3万余人次。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74个,完成率100%;打造荷溪村、楼下村、书山村、柘溪村等农耕文化展示馆41个;完成128家农家书屋的图书更新,打造“农家书屋”服务示范点12个,建立平都一小、平都二小、左家小学、洲湖中学、严田中学、横龙中学6个国学经典诵读示范点,全力推行了扫码阅读服务新模式阅读活动。建成室外电影固定放映点12个。

大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安福火腿的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名录,高洲传统榨油技艺和庐陵樟木箱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市级非遗名录。开展非遗进基层、进社区、进城市综合体“三进”活动30余场,并赴井冈山参与全省非遗进景区活动。

完善了群众文化团队结对帮扶机制,全年安排专业人员对乡镇文化专干及文化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群文活动业务指导12次,协助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4场次,联合县文化志愿者队伍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并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巡回演出20余场。全县打造了29支农村特色文化品牌队伍。

特色文化品牌活动的开展,带动了全县各单位(乡镇)、社区、园区和厂矿等区域群众文化热情,各类民间文艺团体也逐渐兴起,良好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