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安福“福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1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18年10月17日,以“平安幸福·与福同行”为主题的安福福文化旅游节暨第二届“中国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羊狮慕举行。来自贵州省福泉市、福建省福鼎市、云南省福贡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山东省福山区、湖南省开福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江西省安福县等8个县、市(区)嘉宾,以及国内外部分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共聚一堂,畅享这道福文化盛宴。著名歌手徐晶晶、曹芙嘉到场助阵,并分别演唱了《这里是安福》、《寻梦羊狮慕》等歌曲。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为“中国福山”石刻揭幕。安福县委书记贺利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华,江西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正大研究院院长王东林,福城市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政协主席熊建伟相继出席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陈军民从县政协主席吴杰手中将会旗传递至开福区有关领导的手中。副市长朱新堂发布,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玮主持发布会。县委副书记、武功山管委会主任龚海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红大等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出席。

此次发布会邀请了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井冈山报,吉安广播电视台,以及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国内众多媒体记者。

为深入挖掘中国福文化内涵,弘扬和传承福文化,搭建全国城市间的交流平台,展示各城市风采和形象,实现经济文化方面合作共赢的活动,全国8个以“福”命名的城市(县、市、区)共同商定,定期举办一项“旅游+文化”的活动,第一届“中国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已于今年3月在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举办,此次在我县举办第二届“中国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

安福县素有“赣中福地”的美誉,是中国火腿之乡、中国樟树之乡、中国竹子之乡、陈山红心杉原产地。安福县获得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全域旅游推进十佳县等荣誉称号。位于境内西北部的安福武功山则有着“祝寿南岳、祈福武功”之称,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其主要景区羊狮慕著名的两“峰”、五“福”奇绝景观与中国传统“福”文化不谋而合,因而又有“中国福山”之美誉。因此,此次福文化活动开幕式主会场设在安福县羊狮慕景区南福门广场。

安福“福文化”旅游节设置了福门接福、福山祈福、福景揽福、福地旺福、福乡论福五个环节,让“福”字贯穿始终。活动呈现了三大亮点:一是首次采用周礼礼制仪式进行祈福,以提升中国传统的“福文化”;二是在以“光”为主题的晚会上,100座塔(9座高塔,91座小塔摆成“天下第一福”)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秋烧塔”的形式成功挑战“同时点燃最多烧塔”世界吉尼斯纪录;三是把活动时间定在农历九月初九,旨在继承重阳登高祈福传统习俗。本次活动还辅以民俗表演、非遗展示、文艺演出、文化论坛、景区观光、参观孔庙、书画摄影展、旅游商品展等,丰富了活动内容。

平安幸福,与福同行。福文化源自中国的民俗文化,涵盖面非常广,经过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的变迁与发展,如今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福文化为每个中华儿女所认同和推崇,是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行的文化纽带。我县举办此次“中国福”城市文化交流活动是在扎根于中国传统的福文化基础之上,更好地挖掘福文化内涵,并且进一步地弘扬和传承福文化,将福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一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