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安福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安福县的省级生态县和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3年,安福县政府办印发《安福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2015年11月,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市、区)名单的批复》,安福县被列为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2016年,《安福县构建全域化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机制》一文在《江西改革动态》第20期全文刊发,得到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批示和肯定。2017年,安福县跻身“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十大领跑县”。2018年,羊狮慕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评为全省低碳旅游示范景区并成为全省旅游的引爆点,野牛瀑大峡谷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安福县被评为全省旅游强县。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岗口、石溪、车田被评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建立健全路长制、网格长制,启动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相关做法在吉安全市推广。获批“中国樟树之乡”,造林数量和森林质量名列全省前列。城市规模不断拓展,启动实施城北西片区综合开发,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获批第一批吉安市特色小镇。

2019年,安福县完成2个省4A乡村旅游点、2个省3A乡村旅游点的申报工作,严田神元大健康产业园顺利开园。成功举办羊狮慕森林旅游节和江西广播电视台《江山多娇•我和我的家乡》走进安福大型活动。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章庄“兔子的老家”、浒坑龙水山康养小镇等建设加快。第二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第三批省级绿色低碳试点县取得成功。至2019年底,全县建成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村;建成12个省级生态乡镇、15个省级生态村。并完成2个省级生态村创建申报工作。

2019年5月,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决定》,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同年6月,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安福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并完成《安福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全套申报材料的编制和上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福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形成,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