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福县紧扣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示范县、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的总目标,大力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市委、市政府在该县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

该县坚持全域布局、统筹推进。严格对照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示范县工作要求,同步开展村庄清净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农村“厕所革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产业提升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将全县2195个村点分别确定为特色村点、示范村点、整治村点,进行全域布局规划,融入全域旅游体系,突出秀丽樟乡“福文化”特色。

该县坚持重拳整治、破立并举,在2018年全面完成3.1万栋危旧土坯房、44万平方米通道沿线蓝色彩钢棚拆除的基础上,开展“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攻坚行动。全县拆除公路沿线有碍观瞻的杂房和闲置房5651处、残垣断5225处,总面积9.75万平方米,旱厕5426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万吨、水塘1074口、沟渠1298公里、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2220吨;完成村级污水处理设施38个,改建厕所13729座,改造沿线房屋立面和屋顶3216栋。在拆旧改旧过程中,注重保留有价值的古建筑,不破坏自然风貌,以简洁实用的创意进行点缀,做到“清新自然、乡愁依旧”,让美丽乡村留住“乡下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