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洞渊阁片区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6:1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该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实施,2021年2月8日竣工。项目总投资约3600万元,改造面积4.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47户。目前已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旅游网红打卡地、休闲购物好去处。该项目在改造过程中,坚持“旅游点+消费地+休闲处”相统一,主要从“拆、改、治、添、管”五方面入手。一是“拆”出新空间。重点拆除违章建筑、破旧围墙、低矮公房、危旧民房、花坛种菜、防盗网等共计约22550平方米,拓展发展空间,畅通道路微循环,新建停车场2个、小游园及小广场2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难、休闲难问题。二是“改”出新颜值。发掘本土文化特色资源,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对洞渊阁及周边古建筑进行修缮,改造成约1000平方米集王造时生平事迹、古城记忆馆、城市书吧等于一体的综合场所;新建1200平方米传统建筑,打造安福文化新名片。三是“治”出新环境。重点对片区内的道路硬化、室外照明、弱电下地、强电规整、雨污分离、环境卫生等进行综合整治,开展黑臭水体治理,使昔日的“臭水河”再现清水绿岸。四是“添”出新功能。推动行业改造规划与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无缝对接;新建2万平方米休憩健身和社区交往空间,以及2.3公里游憩廊道,统一改造沿线建筑立面,重塑了北门街传统风貌。五是“管”出新品质。为小区配套物业管理,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提供社区养老、增设城市书屋、强化科技安防等方式,让群众居有所安、心有所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