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倾情结对 真情帮扶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5: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倾情结对   真情帮扶——界埠镇周燕同志最美扶贫干部事迹材料

2019年,界埠镇按照相关程序新识别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这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顺利脱贫,上级决定安排本单位熟悉基层、工作负责任的年青干部同志与这一批贫困户进行结对,并从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周燕同志就是其中之一。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她用心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她用心发现帮扶对象生活中的不便,不厌其烦解决问题。

一、了解情况,落实政策。界埠村江上村小组李水祥一户,便是她的帮扶对象,从结对的那一天起,她从繁杂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多次走访结对的贫困户,拉家常,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查找贫困的原因与根源。李水祥,今年83岁,家里还有一个四十多岁患有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女儿,她家是去年通过精准识别新纳入的贫困户,也是界埠村现存的唯一一户还没有脱贫的贫困户。残疾、缺劳动力成为了主要致贫原因。回到办公室,她仔细分析李水祥家的实际情况,静下心来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帮助李水祥申请村里的公益性岗位,82岁的高龄,需要体力的活老人家肯定做不了,刚好镇里开发了一批新的公益性岗位,其中乡风文明劝导员,只需要老人在出门散步的时候,看到不文明的现象,发现邻里之间有矛盾劝一劝就好,她觉得这个工作很适合老人,工作轻松,就在家里,而且每个月还有200元收入。征得老人同意后,她成功为老人争取到这一岗位,帮助老人年户增收2400元。通过走访,得知老人家中有几分地,老人在儿子的帮助下,种植了些花生、芝麻,同时在家养殖了一些鸭子,9月份,县里对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进行奖补,她按照要求,同第一书记、村组干部上报了相关材料,为李水祥家申报了355元产业奖补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李水祥一家树立信心,脱贫意愿强烈。

二、多方沟通,改善居住环境。去年年底,村委会在对她家入户路硬化的同时,提出了一起改水改厕的建议,但是老人拒绝了并与村委会签订了不改水改厕的保证书。今年,疫情情况有所好转后,周燕到老人家中了解了这一情况,老人之所以不愿意改水改厕,是觉得家中没有合适的位置,而且已经习惯了以前的生活。但是考虑到黄菊妹实际情况,周燕对李水祥进行了耐心的劝导,最终她同意在右后方的房间内改造一间卫生间。隔日,她带着村委会干部、工匠到李水祥家中,从墙体的高度要方便黄菊妹撑扶、门的宽度要方便轮椅进出、窗户改造、自来水引进、电灯牵引等方方面面详细制定了改水改厕的事宜,在施工接近尾声的时候,她接到了李水祥的电话,反映卫生间新建的两面墙体矮了一些,在里面洗澡不方便,了解李水祥的诉求后,周燕带着村小组长,工匠再次来到她家中,经过对墙体承受度、使用年限、使用方便度的综合考虑,最后决定不加高墙体,在上面悬挂一圈浴布,成功帮助李水祥一户完成改水改厕。

三、细心观察,提升生活质量。她用心记着李奶奶家点点滴滴,米油是不是够用,生活用品是不是够,疫情期间,口罩够不够用。前一段时间,黄菊妹阿姨好像说自己家里的躺椅坏了,李奶奶平常躺在大厅里不是很舒服,想让我们想办法换个新的;上次李奶奶家的电饭锅好像不好用了,米饭总是有些煮不熟。这些她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口罩、米、油、躺椅、电饭锅……,生活必需品在大家的帮助下慢慢都补齐了,家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作为一名脱贫攻坚的结对帮扶干部,周燕同志把贫困户当作亲人,把他们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心系贫困户的生活冷暖,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努力做好他们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