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浒坑镇“三管齐下”抓“三禁”促文明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1-05-12 15: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可以说,乡风文明就是乡村振兴的“灵魂”。2019年以来,安福县浒坑镇以“三禁”工作为抓手,全力倡导鲜花替烧纸、丝带寄哀思,通过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全面消除镇域内爆竹声污染,实现了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风气向善向好的良好局面。

一、源头“控”,找准破题切入点。一是凝聚思想共识。浒坑镇位于安福西北部,镇内驻有省属工业企业浒坑钨矿,有人口2800余人,主要集聚在集镇狭小的盆地,每至清明、中元、冬至等传统节日,以及婚丧嫁娶等特殊时刻,传统的祭奠和庆祝方式让整个镇内硝烟弥漫、炮声不绝,受四面环山地形的影响,燃放爆竹烟花产生的空气污染,数日都难以消除,由此衍生的扰民纠纷及治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全镇群众深受其害,苦不堪言。为此,镇党委政府会同民政、公安、市监等部门,充分征询民意,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经上级批复同意,特别将浒坑镇镇域列入“三禁”区域。二是把控流通源头。该镇联合市监、安监等职能部门,在镇域内全面取缔烟花爆竹零售,以及违规经营丧葬祭祀用品等行为,确保市面上不出现烟花爆竹、传统祭祀用品。同时,为保证居民寄托哀思的需要,在祭祀高峰期间,由政府出资提供鲜花替代。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浒坑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开展沿街停车场建设,实施河道疏浚改造工程。启动公厕改造提升工程,拆除了原有公共旱厕21座、农村旱厕72座。同时,投入近200万元建造19座卫生公厕。另外,加快公墓绿化、硬化等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良好的人居环境。

二、主动“为”,多方协同聚合力。“三禁”工作事关百姓利益,涉及多部门职责,需要多方联动、凝聚合力。一是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公告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签署责任状等方式,让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堂、进单位”。创新宣传方式,在乡村文艺晚会中,有针对性地创作“三禁”宣传节目,寓教于乐,使“三禁”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二是明晰责任,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协调。明确各村居、各单位特别是公安、消防、民政、城管等部门相关职责,建立日常巡查记录台账和工作进度登记台账。建立镇、镇直单位、村(社区)纵向联系机制,以及镇、矿、县直单位横向联动机制,确保协同作战,合力共为。三是严明纪律,要求公职人员主动示范。要求党员干部身先示范,带头遵守“三禁”工作各项规定,特别是做好家属工作,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对党员干部违反“三禁”规定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三、制度“管”,常态长效树新风。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三禁”工作列为生态建设、人居环境、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重要内容,列为干部考核任用使用重要指标。通过考核评价,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文明乡风持续向好。二是建立奖励处罚机制。将“三禁”工作经费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范畴,按照网格区域管理制度,对网格人员实行相应的奖惩。网格区域发生违反“三禁”行为,而网格人员未发现的,对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罚。同时,鼓励线索举报,群众每发现一起“违规”线索奖励200元,2019年,共发放奖励资金6次1200元。三是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民俗协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村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加大对风水师、道士、巫婆神汉、红白礼仪乐队等从业人员的引导力度,规范自身言行。特别是注重发挥乡贤能人的乡风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崇尚简朴、反对铺张、共促文明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