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5: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大洋洲镇扶贫专干孙珂事迹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奋斗”与“青春”一度成为热门词汇,作为一名乡镇基层扶贫专干,孙珂的青春,不仅与“奋斗”紧密相连,还与时下中国最大的热门话题——“脱贫攻坚”难解难分。

找准方向,奋斗出发。“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成为一名乡镇干部,从事扶贫工作,是孙珂选择的“正确方向”。孙珂于2017年10月正式入职新干县大洋洲镇政府,为祖国的事业添砖加瓦。入职后两个月,孙珂开始接触扶贫工作,当时大洋洲镇原扶贫专干因病休假,孙珂仓促之间接下扶贫这项重活,具体负责全镇脱贫攻坚的日常工作。年关时节,工作督导较多。为了不耽误工作,孙珂始终以工作为重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全镇172户贫困户档案资料,她加班加点,反复摸排、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全镇贫困户基本情况及各项政策措施。在孙珂夜以继日的努力和奋斗下,她迅速掌握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逐步完成了各类档案资料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细心干好资料员工作。大洋洲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没有“关键时刻掉链子”,还顺利的通过了年终省级扶贫专项检查。

用心坚守,勇于担当。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不断加快,一系列工作任务接踵而来,面对着形势逼人、时间催人、任务赶人、责任压人的局面,孙珂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紧紧把扶贫目标装在心中、扶贫任务揽在身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扶贫工作抓在实处。扶贫工作从精准识别到数据大平台运用,扶贫专干作用日益体现出来,从信息采集、系统维护、到数据分析运用,细致繁琐,尤其是数据录入和信息比对工作,既关系到贫困户自身真实情况,又影响着各部门政策落实,在整个扶贫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加班加点成了扶贫专干的“日常工作”,镇扶贫工作站也成为大洋洲镇政府大院内的一盏“长明灯”。为确保信息及时录入,准确有效。多数时候,别人已经下班回家,孙珂一个人还在扶贫工作站加班,一丝不苟在汇总、查看、核对、录入信息,有时甚至到凌晨12点。她认真、努力工作的精神得到领导的一致赞赏。

深入群众,真诚服务。做好扶贫工作,熟悉贫困户信息是基础。为了全面掌握全镇贫困户基本情况,帮助贫困户因户施策,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孙珂始终坚持与村扶贫信息员联系,定期到村调查、走访入户,用心与贫困对象进行交流,了解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大洋洲镇共有171户贫困户,孙珂对他们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成为大洋洲镇扶贫工作的“百事通”,并且用自己的“专业”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曹糯米是程家村贫困户,他到镇政府来求助,自己有芋头需要销售。孙珂立刻在镇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对农产品进行登记,并联系了镇中心小学,及时帮助销售芋头57斤。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有时候贫困户来开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者办理其他政策补助,她都能热心帮助,引路、询问、跟踪事项办理进度,贫困户彭小朋说,每年我都是找她,服务态度特别好,办的也快。她说:扶贫工作有苦也有乐,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就能收获快乐。

孙珂甘做扶贫路上的一名奋斗者,实实在在做到了初心不改,矢志扶贫。在三年多的扶贫工作里,她敢于拼搏,不懈奋斗,用担当实干抒写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最亮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