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清:工作的多面手 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5:3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神政桥乡最美扶贫干部肖清

肖清,女,中共党员,自2017年10月通过江西省公务员考试进入神政桥乡以来就担任乡扶贫专干,3年间“5+2”“白+黑”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认真学习钻研国家、省、市、县有关扶贫工作的专业知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当好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沟通协调好上级下派的工作,并指导各村级的扶贫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当好了扶贫路上的“联络员”;不断创新不断纠错不断改正,提升了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使神政桥乡每一项扶贫工作都能达到错误率最低、质量最高、完成速度最快,当好了精准扶贫的“管理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在全乡扶贫开发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深受领导和扶贫战线的战友们的一致好评。

脚踏实地,当好脱贫攻坚的“多面手”

刚接手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时,肖清连续一个半月通宵达旦,白天入户走访贫困户,晚上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摸清每个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国家、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做到本乡脱贫攻坚工作“一口清”。

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她立足岗位,多少个日夜在一盒盒的整理、健全、完善扶贫档案,多少个烈日走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掌握第一手数据,坚持数据统计,加强数据质量,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真心服务群众。神政桥乡的档案整理工作得到了县领导和扶贫战线同仁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

上下协调,做好扶贫工作的“贴心人”

肖清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做好上级布置的每一个任务,按时保质上交。当出现难解的问题时,她会马上联系县扶贫办求解,并与其他乡镇的战友虚心求教,一起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工作中肖清能协调好乡级各项推进组,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共同协作,不打乱仗,更好的服务百姓。

在全乡脱贫攻坚会议上,她多次给乡村两级干部、帮扶责任人培训讲解扶贫知识、相关政策和档案指导等工作,今年9月省级成效调查工作,从全乡干部培训、到成效调查入户调查,再到后期数据审核,肖清连轴转一个半月,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干群关系,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全乡成效调查工作取得圆满胜利。

倾情为民,成为扶贫路上的“真心人”

自工作以来,肖清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单位需要保证随叫随到,舍小家顾大家。女儿生病住院也没有告诉肖清,就是为了让她安心工作。2018年12月,省级交叉、成效考核和绩效资金检查三个检查组同时进驻新干县,她当时已怀孕一个半月,为了做好迎检工作,她连续两个星期每天加班到十一二点,检查组检查到神政桥乡那两天,她晚上通宵达旦准备迎检资料,白天陪检查组下乡进村入户访谈,身体出现不适也咬牙坚持,直到检查组反馈了检查结果撤出新干才去医院检查。

肖清是乡里的扶贫专干、包村干部,也是一名帮扶责任人。她帮扶的贫困户,亲切的称呼她为“小肖”,贫困户出现困难,肖清总是及时到户解决,她帮扶的贫困户范连英,贫困人口2人,还有一个精神残疾的儿子,范连英生活中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肖清,有线电视缴费、儿子缴纳养老保险、医院门诊费用报销……肖清还帮助她申请县公益性岗位,切实提高其家庭收入。她关注贫困户的心里变化,视贫困户如亲人,从而赢得了贫困户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3年来的每一个“百日攻坚战”,肖清从不抱怨,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化解矛盾,调节紧张的工作气氛。在这条脱贫攻坚的路上1000多个日夜,她在思想上,工作上都日渐成熟,收获了很多,学会了沟通协调,看着电脑存放的千张表格材料和下村入户的照片,她深感自豪。

在工作中,肖清总是说:“站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不辱使命、方不负青春。”做扶贫路上的“太阳花”, 不管人生的旅途有多遥远,但要努力把握旅途中的每一站,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肖清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第一线,不忘初心、攻坚克难,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