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擎昊: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 新干县扶贫办 2021-05-12 15: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干县桃溪乡扶贫专干周擎昊

周擎昊自2017年就开始从事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乡扶贫专干,三年间“5+2”"白+黑”的忘我工作,认真学习钻研中央、省、市、县有关扶贫工作的专业知识,深刻领会上级精神,当好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沟通协调好上级下派的工作,并指导各村级的扶贫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当好了扶贫路上的“联络员”;不断创新不断纠错不断改正,提升了工作方法和工作效率,使桃溪乡各项扶贫工作都能达到上级要求,当好了精准扶贫的"管理员”。

一、脚踏实地,当好脱贫攻坚的“多面手”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期间,周擎昊连续一个月通宵达旦, 有时候一天接打电话达百次以上。通过建立微信管理群,每日发送整改工作要求,时时走村入户检查工作,对每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搜集佐证材料制成整改台账以备检查。

为做好扶贫档案,通过开展基础信息排查、入户走访核查、贫困户人口信息采集等进一步提高准确性,制表画格加强基信息统计建设,统一模版规范材料,达到全乡一个标准。

二、上下协调,做好扶贫工作的“贴心人”

周擎昊认真履行职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做好上级布置的每一个任务,按时保质上交。当出现难解的问题时,他会马上联系县扶贫办求解,并与其他乡镇的扶贫专干虚心交流求教,一起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工作中周擎昊能协调好乡级各项扶贫工作的推进,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与各站所共同协作,不打乱仗,更好的服务百姓。

在全乡脱贫攻坚例会上,他多次给驻村工作队、乡村两级干部、帮扶责任人培训讲解扶贫知识、相关政策和档案指导等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强服务意识,营造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干群关系,创造了良好氛围。针对每个村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反复耐心讲解,为的就是将问题各个击破,让各村少走弯路,跟得上全县扶贫工作的脚步。

三、倾情为民,成为扶贫路上的"真心人”

自工作以来,周擎昊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单位需要保证随叫随到,舍小家顾大家。前两年因为对扶贫业务掌握不熟,工作任务繁重,为把工作做好,他自愿放弃休年休假,舍弃与家人外出旅游的机会。

周擎昊是乡里的扶贫专干,包村干部,也是一名帮扶联系人。他帮扶过的贫困户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小周",贫困户出现困难周擎昊总是及时到户解决,利用微信朋友圈为贫困户销售滞销的生姜、茶叶、干笋等农产品,帮贫困户申请居住环境改善资金,修建入户路和室内硬化,关注贫困户的心理变化,视贫困户如亲人,从而赢得了贫困户的理解、支持与尊重。

扶贫工作三年来,周擎昊从不抱怨,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化解矛盾,调节紧张的工作气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千多个日夜,他在思想和工作上都日渐成熟,收获了很多,看着电脑存放的千张表格材料和各类扶贫照片,周擎昊深感自豪,他对工作的真心换来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是一名称职的扶贫专干。